花梨树被砍,地上又盖房,记者采访遭恐吓,嫌疑人大闹森林公安局——

  信不信砸烂你们电脑?

  东方毁林案立案两个月波澜迭起

  森林公安局拟上报检察院处理

种植户指认案发现场新建的房子,被毁花梨树已经长出半米高新芽。种植户指认案发现场新建的房子,被毁花梨树已经长出半米高新芽。

  东方4.8毁林案事发两个多月波澜不断:被砍花梨树林地现场被人建起了房子,记者现场采访遭骂,险些被打。建房嫌疑人被警方传唤后,大闹森林公安局,扬言砸烂办公电脑。

  6月10日,东方森林公安局拟决定,将本案上报检察院处理。

  □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文/图

  毁林现场建了房记者采访险遭打

  6月9日,承包户钟某再次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诉说案件最新进展,感到十分迷茫。

  4月8日,东方八所镇发生一起毁林事件,承包户钟某承包的170亩土地上的花梨树,遭到人为恶意砍伐,经济损失惨重。事发后,该案受到当地警方高度重视,有关领导责成东方市森林公安负责具体侦办。

  “现在案件没有任何进展,地上又被人盖了房子。”钟某介绍:“记者去了差点被打,这伙人太嚣张了!”

  据介绍,5月5日上午,当地东方电视台两名记者,到八所镇皇宁村被砍伐的花梨树种植林地采访,几间正在兴建中的房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现场几名正在建房的男女自称是皇宁村10队村民,他们见到记者显得十分不悦,冲记者喊道:“你拍我就打你,昨天抓我,我才跟森林公安打架刚刚回来,拍个屁呀!”该新闻在电视台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

  承包户钟某说,他于2010年从原承包户卞某等12户农民手中转包此地,已向村委会支付承包金170万元,承包地上全部种植花梨树。想不到4月8日种植了3年的花梨树遭人恶意砍伐,他感到十分无助与悲愤。

  八所镇皇宁村负责人证实,钟某承包的土地都是以村委会名义发包,是村委会的集体土地。

  被传唤嫌疑人扬言砸烂森林公安电脑

  原本并不复杂的毁林案,之后的进展却显得扑朔迷离,多少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

  案发后,南国都市报第一时间做了报道,引起当地警方高度重视。东方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洪山现场指示,由东方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侦办此案,并调派警力支持。

  4月16日,东方市森林公安局下达立案告知书,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

  6月10日上午,东方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符世彪向南国都市报记者通报了案情最新进展。5月4日,东方市森林公安局接报,发现被毁林地现场有人建房,随即依法传唤建房嫌疑人,不想几位嫌疑人在东方市森林公安局办公室大吵大闹,并扬言:信不信我砸烂你们的电脑。

  由于案件涉及土地纠纷,出于慎重考虑,东方市森林公安局于5月8日还向东方市政府做了汇报。

  6月9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案发现场,被毁坏的花梨树桩已经长出半米高的新枝,现场一处新建的房舍十分醒目,承包户钟某说,这就是案发不久后新建的,“案子没破,又出新状况,好寒心。”

  森林公安局:应以毁坏财物罪处理

  6月10日,东方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本案处于侦破阶段,尚未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传唤。经调查核实,警方认定该案被毁黄花梨共计5184株,107.99亩。

  东方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认为,本案以涉嫌毁坏财产罪侦办更为适当,不适宜以涉嫌毁林罪立案。

  他说毁林罪的前提是,犯罪嫌疑人拥有林木采伐权,不申报的情况下乱砍滥伐,显然与本案事实不符。而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更为妥当。加上东方森林公安警力有限人员老化,侦办困难较大。

  6月10日上午,东方市森林公安局负责人表示,该局拟于本周内向东方市检察院汇报案情,申请由检察机关认定为涉嫌毁坏财物罪并移交地方公安机关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