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天喝这种水,能不得病吗?”

  省电石厂小区一业主患肾结石,怀疑小区井水水质不达标,长期饮用所致

水杯内的水垢水杯内的水垢

  本报讯 罗阿婆今年63岁,家住海口琼山区椰博路的省电石厂小区,前段时间她感觉身体不适,一检查竟发现自己得了肾结石。她怀疑是因为小区井水水质不达标,长期饮用所致。罗阿婆告诉记者,就连她喝开水的口杯,两天不洗都会有水垢。日前,小区业委会主任称,小区井水已多年未送检,水质是否合格不得而知,若水质不达标也无经济能力解决此事。托管省电石厂资产的金城公司表示,将向小区了解详细情况并将水样送检。记者 李美香 文/图

  水井距离公厕二三十米远

  蓄水桶有泥沙沉淀物结块

  水杯两天没洗就有厚厚的水垢

  有时还能闻到明显的腥臭

  刚接的水能看到不明油状物

  记者走访:居民蓄水桶有泥沙沉淀物结块

  日前,记者来到海口琼山区椰博路省电石厂小区。据了解,该小区是原海南省电石厂的职工宿舍,共有8栋居民楼,约有150户居民。小区饮水系统未接入市政管网,几十年来喝的都是自打井的井水。罗阿婆今年63岁,原是该厂的职工,住在这个小区已二十多年。5月19日,她到下坎社区卫生服务站做检查,被确诊为双肾小结石。“去年检查还没这个病,我怀疑是因为我们小区的水质不达标造成的,这样的水天天喝,能不得病吗?”罗阿婆说。

  随后,记者来到罗阿婆家中,看到她把刚接出来的水先蓄在塑料桶中,沉淀一段时间再使用。记者触摸长期蓄水的水桶发现,桶壁上有泥沙沉淀物结块,用力才能抠下。小区住户称,烧水时这种结块现象更明显。几名住户拿出两个烧水壶,记者看到壶内壁有厚达数毫米的乳黄色结块,摸起来像水泥凝结物。对于水烧开后的情况,罗阿婆又拿出了她喝开水的口杯,记者看到杯内壁有厚厚的柔软水垢。“两天没洗就这样了,我们煮饭喝水只能靠这口井。”罗阿婆说。

  居民反映:饮用水有时能闻到明显的腥臭

  刚搬来小区一年多的唐女士告诉记者,饮用水除了沉淀结块,有时还能闻到明显的腥臭。“早晨刷牙漱口时以及每次下过雨后,感觉很明显。”唐女士说,让她不安的是,她发现无论是刚接的水,还是烧开的水,水面都能看到一层薄薄的不明油状物。“厕所离水井很近,不知道是不是污秽物渗透到地下污染了水质。”唐女士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井位于小区大门左侧一小房内,距离水井二三十米的地方就是小区公厕。多名业主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能将井水抽样送检,如果不达标,就将小区的饮水管道接入市政管道。

  业委会:正在准备水样送检事宜

  据了解,省电石厂小区未聘请专门物业公司,而由业主委员会管理。记者随后联系到业委会主任麦昌健,他表示小区的井水已经多年未送检,水质是否达标无从得知。还有送检的费用也是问题。此外,如果考虑需接入市政管道,费用更无力承担。记者询问是否会召开业主大会征询意见,麦昌健称,该工作很难开展。

  麦昌健称,省电石厂2008年已改制,资产由省国资委直属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金城公司托管。随后,记者联系到金城公司经营管理部柯经理。他表示,他们将向小区了解详细情况后,联系业委会先将水样送检,送检经费可向金城公司申请。检测结果出来后,他们会研究下一步的解决方案。近日,记者再次联系麦昌健,他表示目前已联系相关检测部门,正准备水样送检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