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 杨文瑞、邢彩盈)6月11号,海南省昌江县,澄迈县,白沙县,儋州市,琼海市,乐东县,屯昌县等七个市县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监测,6月11日08时到16时,最高气温出现在昌江县,达到39.2℃。

  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其中北部和西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北部35-37℃,西部36-38℃,其余地区34-36℃。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海南岛全岛多云,其中北部和西部局地午后有雷阵雨,南部局地有小阵雨。最高气温:中部35-37℃,北部和西部36-38℃,东部和南部34-36℃。

  就今日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记者走访海南省气候中心,据悉今年春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增暖,并由赤道中太平洋向东太平洋发展。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实时滚动监测显示,5月第5周(25-31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达1.4℃,较第4周上升了0.1℃。

  全球大气对厄尔尼诺响应显著,多地气候出现异常。如5月中旬以来,印度大部分地区遭受高温热浪袭击,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接近50℃,导致印度2000多人死亡;与此同时,美国加州正在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刚刚经历了近85年最严重干旱的巴西近期出现旱涝急转,暴雨成灾。同时,5月以来我国南方暴雨频繁,近期华北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水和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从去年5月开始,目前已持续13个月,并在继续发展加强。基于国内外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模式预测以及诊断分析结果,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今年夏季将持续加强,并至少维持到2015年秋季,强度可能达到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

  本次厄尔尼诺对海南省气候已产生显著影响。今年以来海南省降水量持续显著偏少;气温以偏高为主,5月份平均气温还突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高温日数明显偏多,超过三分之二的市县累计高温日数居当地历史同期最多值的前5位,部分市县极端最高气温也突破当地历史同期极值;大部分地区气象干旱经历了发展、缓解、重新发展的过程。上半年,南海热带对流活动不活跃,至今没有热带气旋影响海南省,第一个影响海南的热带气旋已较常年偏晚约1个月。厄尔尼诺对海南省气候影响的典型特征开始出现。

  未来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由于厄尔尼诺和大气环流的共同影响,未来海南省一些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强台风、强降水和严重干旱事件发生的概率都有可能增大,高温天气结束时间可能偏晚。预计2015年汛期6-10月,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少,但影响强度可能强于常年(但强度不会超过“威马逊”)。总降水量偏少,汛期将出现旱涝并存的特点。今年的气候年景将差于常年,但好于去年。

  省气象部门建议,由于目前海南省已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出现了特重气象干旱,未来各月降水仍以偏少为主,西、南部地区气象干旱形势严峻。建议有关部门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加强水库蓄水和调度工作;加强人工增雨工作,工农业生产和生活注意节约用水;高温干旱年谨防虫害对农业的危害。高温天气多、持续时间长,用电负荷大,要加强防暑降温工作,科学安排电力调度,注意用电安全,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未来海南省出现强台风和强降水事件的概率可能增大,需密切监视,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