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

  2015年“硬骨头”海南怎么啃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陆续印发了7个医改重要文件,推进医改工作的力度空前,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我省医改工作将结合中央要求和海南省情,统筹推进,力争取得新突破。

  6月2日中午,琼海市嘉积镇卫生院里,护士算了算,40张床位住进了31个病人。陈阿公躺在医院干净的病床上,边输液边看着电视。陈阿公并不知道什么叫医改,但他知道以前没人乐意来的卫生院,住院的人多了起来。

  2009年“新医改”以来,曾经底子薄、基础差的海南医疗正悄然发生改变,乡村一体化改革、限费医疗、全省推广先诊疗后付费等海南经验层出不穷。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海南医改还有哪些新动作?什么样的举措能够直击医改痛处?

  近日,海南省2015年医改工作会议召开,海南日报健康周刊记者带您抢鲜看医改新举措。

  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医院全面推开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重头戏,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所在。改革要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建立新的补偿机制和现代公立医院的管理制度,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减少大处方、大检查,最终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

  我省力争9月底前全省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收入,要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及加强成本控制管理等多方共担。各市县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好科学测算,既要防止价格调整不到位、使医院运转经费出现缺口,发展难以为继,也不能出现价格调幅过大,导致医保基金“穿底”或群众负担增加的现象。

  看病难看病贵较为集中的城市公立医院改不改?据了解,2015年,海口市将启动省会城市的公立医院改革,三亚市和儋州市城市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要全面实施综合改革。三亚市全力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在出台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还精心设计了30个配套文件。儋州市改革方案将于今年9月前出台。

  打破“以药养医”: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养医”一直是医疗服务行业与患者之间的一堵隔心墙,饱受诟病。海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取消药品加成为切入点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还不够明显。尤其是有的市县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不到位,造成医院收入下降,在缺乏政府良好的兜底补偿机制下,医院的积极性不够高。

  今年,我省将全面破除以药补医,理顺服务价格,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今年8月1日前,所有县级公立医院要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促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投入,增加的政府投入纳入财政预算。省级部门组成工作组调研摸清公立医院资产和负债情况,研究制订化解公立医院负债的可行方案,逐步减轻公立医院运行成本负担。

  在降低患者诊疗用药费用的同时,应该如何保证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省卫生计生委有关人负责人称,解决之道是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今年医改要求有关部门要启动清理核查各种津贴补贴,同时核定医院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自主进行薪酬制度,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业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要合理规划医院支出管理,要提高医务人员费用支出比例,提高医务人员收入。

  把患者留在基层:所有市县试点分级诊疗

  随着医疗保障的力度增加,患者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扎堆,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今年,我省将继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把更多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努力使基层成为群众就医的首诊之地。扩大乡镇级医院住院“限费医疗”改革试点,继续推进乡镇卫生院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改革。

  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要求,2015年全省所有市、县都要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探索建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诊疗服务和结核病综合防治管理模式。推进分级诊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