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儿女泡网吧是一个让很多父母头疼的问题。从昨日起,海口新增的20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可帮家长们监督孩子。据悉,应广大家长和群众要求,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面向社会征集20名网吧义务监督员,他们从昨日起走进全市各大小网吧,对网吧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海口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照经营等问题可向现场持有证件的网吧义务监督员举报。

  据悉,这次新聘的网吧义务监督员是对原有“五老”网吧监督员的补充,并且优先招聘了家有网瘾孩子的家长。在具体工作中,这些网吧义务监督员主要对网吧是否设有“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有无未成年人进入消费,是否进行身份证登记,营业证照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教育网吧业主合法、守法经营,引导未成年人远离经营性网吧,为广大青少年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的生活成长空间。

  对于监督员不宜直接处理的违法行为,应及时向文化执法部门反馈,为依法管理提供有效依据。同时,对文化执法队员行为规范和执法情况进行监督,促使职能部门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