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南生是海南第一批进入四川汶川地震北川灾区的医生;他在废墟下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截肢手术,救出一名高二女生。今年1月,他因“呕血、黑便”住进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大出血累计达10000毫升,命悬一线。

  救治期间,近百名爱心人为他献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他捐款,经过海南省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手术,成功进行肝移植,最终挽救了他的生命,谱写一首“互帮互助”的生命赞歌。

  入院: “救人医生”患肝硬化大出血累计1万毫升

  1月8日,今年44岁的郑南生,因“呕血、黑便”被送入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抢救。经诊断为:上消化道大出血、出血性休克、肝硬化失代偿期、门静脉高压症、重度肝昏迷、2型糖尿病。

  据医生介绍,当时出血太多,于是紧急采取输血、内镜下血管套扎等抢救治疗,仍出血不止,伴随持续性休克,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出血估计累计达10000毫升,保守的止血方法都失败了,病情极其危重。

  “外科手术是挽救患者的方法之一,但手术死亡率达70-80%。”该医生介绍,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急诊手术。

  1月9日晚10点,医院进行了急诊脾切除和断流术,14天后清醒了过来,1个月后转入了普通病房。

  据了解,郑南生是一名骨科医生,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是海南首批抗震救灾抢险队随队医师,也是海南第一批进入四川北川灾区的医疗工作者。

  郑南生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没告诉家人去灾区救援的事,走的时候,孩子和妻子还在熟睡当中,我是悄悄地离开的。”

  2008年5月14日,郑南生在北川中学的废墟里,发现一名16岁的高二女生,因右大腿被承重墙牢牢压住已经坏死,动弹不得,必须截肢才能挽救生命。于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郑南生在瓦砾废墟当中,开始了一台特殊的手术,在消防官兵帮助下最终救出女孩。

  随后,在北川县中医分院,郑南生和其他的救援人员成功的救出了被残砖碎瓦掩埋的一对夫妻,他们也是医生,被救出来之后马上也投入到了救援队伍的行列当中。

  危重:肝衰竭再次大出血近百名爱心人献血救命

  4月1日,郑南生再次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出血性休克及肝昏迷,随即再次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呼吸机支持呼吸,出血量累计达15000毫升;并伴随出现肺部感染和腹腔感染,病情再次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

  郑南生的病情危重,牵动了很多人的心,急需输大量的血进行抢救。据省人民医院医生介绍,每个人身上的血在4000-4500毫升,而郑南生累计出血达1.5万毫升,这就需要不断的给他输血,身上的血都换了5、6遍了。

  这么多的血从哪里来呢?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抢救“救人英雄”,他们先大量给予输血、药物等治疗。随后组织协调血液供应,同时得到了海南省血液中心的大力支持,患者所在的单位以及患者家属单位组织职工踊跃无偿献血。“为了给他(郑南生)输血,先后有近百人参与献血,来挽救他的生命;此外,他还收到爱心捐款100多万元。”

  据悉,海南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等领导指示医院要尽全力抢救。海南省人民医院组织肝胆外科、感染科、麻醉科等多科联合会诊,专家一致认为肝功能衰竭和门静脉血栓是患者再次大出血的主因,只有肝移植手术才有挽救的希望,从患者的病情来看,手术成功率不足10%。

  奇迹:从广州找到肝源成功进行肝移植手术

  要进行肝移植手术,肝源是最大的难题。幸运的是,在广州找到了肝源,来自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

  4月22日,海南省人民医院组织15人的器官移植团队,给患者行肝脏移植手术,手术历时约8小时,术中输血约10000ml。术后多学科的密切协作治疗。术后给予强力抗感染、免疫抑制、抗凝、营养支持等治疗。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艰难闯过肺部感染、腹腔感染、器官排斥、营养不良、水电解质紊乱、药物副作用等难关,郑南生重获新生。

  11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见到郑南生时,他带着一个口罩,虽然瘦弱,但精神状态很好。肝胆外科医生表示,患者目前恢复良好,肝脏功能维护正常,将于近期痊愈出院。

  郑南生说,“感谢医院、感谢社会爱心人,让我有一个重生的机会,我的生命来之不易,我将坚定信心,继续进行康复治疗,争取早日回归工作,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