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嫌疑人

  “长相凶狠、个高、穿七分裤和拖鞋、光膀子、手持匕首……”近期,海口琼山区数名开“电的”的女司机向警方报案称遭持刀抢劫,她们都提到,嫌疑人光天化日下作案,讲方言,可能是老乡。经过警方层层布控,昨日中午,飞鹰大队在龙桥镇昌学村灌木丛中将嫌疑人抓获。嫌疑人交代,由于,才萌生了抢劫的念头。据悉,案件已移交琼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办。记者

  畅凯 文/图

  ●案发

  多名开“电的”女子遭抢劫

  6月5日15时许,一名女子开“电的”载一名男子前往丁村凤翔桥,途经偏僻处时,被该男子持刀威胁,抢走100元及一对耳环、两枚戒指。

  6月8日12时许,同样路段,一名女子的电动车及170元被抢走。

  6月9日14时30分许,一名女子在薛村绕城高速桥底下被抢。

  6月10日22时许,一名女子在美舍河石塔村段附近遭遇持刀抢劫,被抢走戒指和100多元现金。

  受害人报案时都提到,嫌疑人“长相凶狠、个高、穿七分裤和拖鞋、光膀子、手持匕首”。此外,嫌疑人作案前会先用十字路(现龙泉镇)方言与受害人交流,使受害人相信对方是老乡而放松警惕。

  ●蹲守

  飞鹰队员发现嫌疑人踪迹

  “我们蹲守了几天,嫌疑人终于出现了。”飞鹰大队队长冯晖介绍,昨日下午3时许,一名女子开三轮车载一名光膀男子经过丁村路口,拖鞋、七分裤等特征引起了蹲守飞鹰队员的注意。3名飞鹰队员随即对嫌疑男子进行了跟踪。

  前往龙桥镇途中,嫌疑男子多次要求驾驶车辆的女子停车,其间该女子还给男子买了一瓶水。发觉该男子形迹可疑后,飞鹰队员立即通过对讲机,请求其他布控人员支援。跟踪至绕城高速公路一处涵洞时,飞鹰队员发现嫌疑男子突然下车与驾驶女子发生撕扯。双方争执一会儿之后,嫌疑男子突然向龙桥镇昌学村路口荒地中逃走。

  ●搜捕

  防止意外,队员手枪上膛

  “嫌疑人突然钻入荒地,我们30名队员不得不进行地毯式搜索。”冯晖介绍,考虑到嫌疑人手持匕首,为了防止搜索过程中发生意外,部分参战人员手枪已经上膛。

  由于嫌疑人对当地地形特别熟悉,加上现在正是灌木疯长之际,给飞鹰队员的搜索增加了难度。其中一名队员追捕过程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但嫌疑人突然用石头扔向飞鹰队员,随后转身又钻入草丛中。

  “草丛有一人高,在里面什么都看不见,两名队员只好爬上较高的树木进行观察,同时通过对讲机指挥。”飞鹰大队一名队员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搜索,他们终于抓住了嫌疑人。

  ●落网

  男子自称没钱结婚才抢劫

  嫌疑人李某月(男,1987年生)交代,近期已作案8起,因为自己年龄较大急于成婚,而家里经济条件差,不能满足女友提出的要求,于是萌生了抢劫的念头。李某月称,每次作案,他都是选择老家附近开“电的”的女性下手。他先用家乡话跟受害人聊天,使她们放松警惕,然后将她们骗到偏僻处作案。李某月还称,作案前他会假装打电话要买毒品,使受害人以为他是吸毒人员,有种亡命之徒的感觉,让对方乖乖就范。

  据李某月供述,抢夺的电动车以及首饰均已被其出售。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已从琼山区马鞍街追回金戒指两枚,从海甸岛追回电动车一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