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要求我们一定要购买安全教育挂图,不然不给我们过年检。”近日,海口市琼山区一幼儿园园长致电本报反映,琼山区教育局来电通知他们一定要购买价值2980元的安全挂图,否则无法通过年检。“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这不是强迫我们消费吗?”该幼儿园园长希望本报记者调查了解相关情况。记者

  黄婷

  幼儿园:买2980元的安全教育挂图才能过年检

  该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琼山区教育局组织各幼儿园开会,要求各家幼儿园购买安全教育挂图。“往年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要求,今年突然要求购买,而且价格近3000元,多家幼儿园当场表示不愿意购买。”该园长称。

  “这个月,不少幼儿园的园长陆续接到琼山区教育局的电话,说是一定要购买,不买就不给我们通过年检。”该园长说,对方推销的安全教育挂图每套2980元,共有206副挂图。“幼儿园的孩子还小,根本看不懂这些挂图。”该园长认为,孩子的安全教育主要通过日常的教学进行,而不是挂几张图就能保证孩子的安全。“我们幼儿园老师都会跟孩子、家长强调安全知识。”该园长表示,很多幼儿园都对强制购买安全挂图表示反对。

  教育局:年检与是否购买、悬挂安全教育挂图无关

  昨日,记者联系了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冯永起。他告诉记者,琼山区教育局前段时间确实组织辖区幼儿园开会讲解年检相关事宜,但是并没有要求幼儿园购买安全教育挂图,事后也从来没打电话强迫幼儿园一定要购买。

  “我们对幼儿园的年检都严格按照海口市教育局的规定来进行。”冯永起表示,幼儿园年检主要看办学条件、人员配备和管理是否合格,与是否购买、悬挂安全教育挂图无关。冯永起怀疑这是不法商家借教育局名义推销安全教育挂图,他提醒幼儿园接到类似电话千万不要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