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9名被菲抓扣渔民获释回国

  海南日报海口6月11日讯(记者王玉洁通讯员甄卫)我省去年5月被菲律宾非法抓扣的9名渔民于6月8日获释,他们今天从菲律宾出发,今晚抵达广州,明天上午返回海口。

  2014年5月6日,“琼琼海09063”渔船及11名渔民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作业时,遭菲律宾海警非法抓扣,11名渔民均为琼海市潭门镇当地渔民。5月13日,2名未成年渔民获释。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非法抓扣中方渔民严重侵犯了中方的主权和管辖权,我政府对此坚决反对,要求菲方无条件释放我渔船和渔民,维护了我公民合法权益。

资料图:在南沙群岛半月礁被菲律宾海警扣押的9名中国渔民,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方面公布了被扣9名渔民在监牢里的照片。  资料图:在南沙群岛半月礁被菲律宾海警扣押的9名中国渔民,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方面公布了被扣9名渔民在监牢里的照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据美联社2015年6月9日报道,菲律宾一家地方法院下令,释放9名菲方声称在其海域“非法捕捞”的中国渔民。

  法院职员达杜勒称,菲律宾巴拉望地区审判法庭法官德卢纳通知监狱部门,立刻将渔民释放并移交移民局。法官称,所有涉事渔民的“刑期”已满,而且检察院方面也没有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巴拉望省监狱典狱长阿科斯塔(Alejo P。 Acosta)则透露,截至本月9日,这9名渔民依然在监狱中。这是因为该省移民局没有可以容留他们的设施。

  去年5月,菲海警人员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拦截并抓扣一艘中国渔船及船上11名中国渔民。同月,菲方以中国渔船“非法捕捞海龟”为由,向巴拉望省地方法院对其中9名中国渔民提起“诉讼”。

  菲律宾巴拉望省地方法院的法官称,9名中国渔民“违反菲律宾的渔业法”,因此要求每名渔民缴纳逾1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抓捕野生动物的罚款12万比索(合约2666美元)。

  9名中国渔民已经拒绝承认菲律宾方面指控的所谓“采集濒临绝种生物”罪。菲律宾检察官罗德里格斯说:“法官下令警卫解开他们的手铐,然后让他们念出控状。法官问他们是否了解控状,并逐个问他们是否认罪。他们回答‘不’。”

  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中国对包括半月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方针对中国渔民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曾多次要求菲方立即无条件地放人、放船,保证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并且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