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下午,在海口三门坡镇谭仙线谭昌村路段,发生一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接报后,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工作,并对自称肇事司机黄某健实施控制。

  经查,5月30日下午,当事人蒙某诵驾驶琼C5××88号中型自卸货车(副驾驶室乘坐黄某健)从谭文沿谭仙线往三门坡方向行驶,2时35分许,行至谭昌村路段,与袁某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后载着袁某龙、符某范发生相碰撞,造成袁某当场死亡,乘客袁某龙、符某范受伤。肇事司机蒙某诵弃车逃逸,并让朋友黄某健冒充司机,留现场顶包。民警在审讯过程中,黄某健较为主动交代事故经过,但神色淡定,回答问题重复,描述事故经过时,关键情节不清或与现场情况不相符。经过民警耐心教育,从家庭、社会和法律等各方面劝导,在政策强力攻心下,黄某健交代了“顶包”事实。

  为了尽快破案,将真正肇事司机蒙某诵抓拿回案,专案组一方面采取科学手段,另一面利用“顶包”黄某健身份引蛇出洞的方法,实施诱捕行动。31日下午4时左右,犯罪嫌疑人蒙某诵出现在警方视线时,专案组民警立即缉拿归案。经审查,蒙某诵交代了驾驶琼C5××88号中型自卸货车碰撞两轮摩托车、致两轮摩托车司机袁某当场死亡及让朋友黄某健“顶包”的犯罪事实。当晚11时,嫌疑人蒙某诵、黄某健被刑事拘留。至此,该案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