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公布农业法实施情况报告:大片良田无人耕种

  弃耕背后的未竟之问

  农田弃耕现象突出

  因种种原因,农民丢荒,造成宝贵的土地资源闲置浪费。

  我省西部某县去年组织了一次调查,发现全县有三万亩耕地丢荒(含单造田),其中有部分耕作条件非常好的基本农田。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徐一豪

  见果

  农田成牧场

  儋州是我省耕地面积较大的市县,水稻种植比较集中,北部有大片肥沃的田洋,如东成镇的长坡洋、中和镇的七里洋等,连片耕地面积高达万亩。然而近年来水稻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儋州市农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水稻种植面积比2012年减少了8800多亩。

  日前,记者从儋州那大镇驱车沿那洋公路前往中和镇,一路上看到的情况令人忧心。在那洋公路西北段两侧,大片农田无人耕种,长满了杂草,成为牛羊欢乐的“牧场”。在中和镇七里洋,农民正在稻田里忙碌着,抽水灌溉、打药,然而田洋中一片约500亩的“牧场”格外刺眼。

  中和镇七里村村民何凤怀家里4口人,仅有8分水田,但目前夫妇俩种有7亩水稻。“其余的稻田都是别人闲置不种的,我家田少就要过来种。”何凤怀说,现在村里种田的人少,闲置的农田很多。“旁边这一大片田,约500亩,最少有5年没种过东西了。”何凤怀指着一片长满杂草的水田说。

  杂草碧连天

  东部的文昌市,也是我省水稻集中种植区域之一。日前,记者在文昌市潭牛镇孟山洋停住了脚步。位于海文公路西侧的孟山洋,是文昌市政府2009年立牌保护的基本农田,面积1803亩。

  6月3日傍晚,暑气渐消,正是这个季节干农活的好时候。然而记者看到,偌大的田洋里并没有忙碌的景象,许多农田闲置,杂草丛生。60岁的老符,是在田洋里干活的极少数农民之一。

  老符是潭牛镇三乐坡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村里现在只有他一家还种水稻,大多数人都出去打工,田地要么租给别人种,要么干脆荒了。“现在没人愿意种,要不是为了一家的口粮,我也不种咯。”老符说。

  种粮大户独坚持

  文昌市东阁镇大架村党支部书记林明奇,2011年曾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全国种粮大户”奖状,获得价值20万元拖拉机一台。如今,林明奇仍种有水稻400亩(早、晚稻各200亩),但他只是勉力维持。

  林明奇告诉记者,当地许多村民都不种水稻了,农田闲置的特别多。“国家给我这个荣誉,我也想带动大家一起种粮,可现在这个情况,我也是有心无力啊。”林明奇的话里透露出无奈。

  全省粮食自给率仅43.5%

  实际上,不只是儋州和文昌,我省许多市县都不同程度存在农田闲置的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去年西部某县组织的一次调查显示,全县有3万亩耕地闲置(含单造田),其中有部分是耕作条件非常好的基本农田。但全省具体有多少弃耕田地,目前尚无全面统计。

  大量农田闲置浪费,并不是因为地多人少,更不是因为粮多吃不完。相反,我省人均耕地仅1.2亩,低于全国人均1.52亩的平均水平。我省粮食缺口也很大,省粮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粮食总产量191万吨,需求量439万吨,缺口248万吨,粮食自给率仅43.5%,大量粮食需从岛外购进。

  问因

  亩产效益低种粮不划算

  和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相比,种粮的收入太低,甚至亏本。

  林明奇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种一亩水稻,成本至少需850元。具体如下:耕地120元、种子100元、化肥150元、有机肥200元、插秧150元、收割100元、农药30元。补种、田间管理费、晾晒及运输稻谷的费用还不算在内。

  那么,种一亩水稻能赚多少钱呢?林明奇说,一般早稻亩产800-1000斤,市场价1.3元/斤,按丰产1000斤算,勉强能赚一点。而由于雨水多、虫害等原因,晚稻产量通常要减少一半,这样下来肯定亏损。如果碰到旱涝灾害减产,亏的就更多了。

  林明奇说,由于除水稻外可种植的农作物不多,曾经最抢手的水田,如今农民弃之如敝履,反倒灌溉水少的高坡地比较吃香。“高坡地可种果树,也可种其他经济作物,亩产效益比种水稻高得多。”

  儋州从事农机服务的叶亚神告诉记者,他曾经也是种粮大户,最多时种植水稻100多亩。今年,他本打算租1000-2000亩地种水稻,后来仔细算了一笔账,觉得不划算,打了退堂鼓。

  叶亚神拥有包括耕地、插秧、收割、打药等在内的全套农机设备,成本可以说能降到最低,具有其他农户不可比拟的优势。即便如此,他还是放弃了种粮的打算。“只要每亩能赚到100元钱,我都会做下去。”叶亚神说。

  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周世强说,粮食种植比较效益低是农民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和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相比,种粮的收入太低,农民更愿意腾出时间、资金去发展其他产业。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水稻平均亩产仅331公斤,远低于亩产454公斤的国内平均水平。按照目前2.7元/公斤的籼稻收购价,亩产效益才893.7元,除去农资成本,农民收入所剩无几。

  劳动力流失

  空心村涌现

  “打一天工,就可以买一个月的口粮,还有谁愿意种田啊?”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为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大批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留守农村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六零”、“三八”式的劳动力结构,致使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大量农田因无人或无力耕种而闲置。

  儋州市中和镇金方村,共有村民40多户,水田175亩。据该村干部介绍,村里现在种田的都是50岁以上的老农,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约四成耕地闲置。许多年轻人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城了,不愿再回到农村种地。“打一天工,就可以买到一个月的口粮,还有谁愿意种田啊。”村民金志民说。

  今年20岁的定安青年符兴浩,初中毕业后就到海口打工了,保安、售货员都干过,每月领1800元左右的工资。“工资不高,但也比回家种田强。”符兴浩说,他从学校毕业后就没干过农活了,“回去种田几乎不可能了,吃不了那个苦。”

  符兴浩只是海南农村劳动力流失的一个缩影。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村居民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愿意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千千万万个“符兴浩”涌入城镇,传统种植业面临的危机将日趋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