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停车误踩油门撞破护栏冲进文昌河

  一民警一协警从3米高堤岸跳下

  水里摸石头砸窗救人

  老人仅受皮外伤,目击者竖起大拇指称赞救人者是文昌“最美警官”

  6月10日晚,文昌市文城镇,一位老人驾驶一辆黑色丰田轿车撞毁路边石制护栏,冲进文昌河,整个车子四脚朝天倒扣水中。在这危急之际,城南派出所一协警和一民警来不及脱衣服,跳入河中用石块砸窗救人,因施救及时,老人只受了点皮外伤。

  “真没想到,这么高的距离,两位民警会这么勇敢,毫不犹豫就跳入河中救人。”现场目击者个个竖起大拇指,称赞救人者是文昌“最美警官”。

  现场

  轿车扎进河里

  司机被困车内

  10日晚9时许,文昌文城镇东风路中国银行对面的临时停车位上演惊险一幕,一位司机撞毁路边石制护栏,冲进了文昌河中,司机被困车内。

  “当时天太黑,只看见河里面有一辆轿车。”目击者叶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和家人从附近超市购完物品准备驾车回家,只见停车场周边围观了许多群众,一打听,这才知道有一辆轿车冲进了河里,更要命的是,司机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

  “赶紧报警。”周边群众立即拨打110报警,并且一直关注着河内车辆的情况。“车辆整个都翻了过来,四脚朝天,一点点地往下沉。”叶先生说,不一会儿,原本浮出水面的四个车轮只剩下了两个,车辆前半身已经完全淹没在了河水中。紧要关头,他看见有多位民警赶到现场,其中两位民警跑到护栏处,迅速将鞋子脱掉跳入河中。

  民警迅速来到车辆附近,围绕着汽车周边试图将车门打开,但都没有如愿。“天太黑,看不是很清楚。”叶先生说,只见两位民警时不时地潜入水中,一会儿露出脑袋,一会儿又潜入,大约几分钟后,两位民警成功将车内被困司机救出了车内。

  “谢谢,是你们救了我一命。”刚浮出水面的轿车司机连连向民警道谢。

  “他们真是很不错,”提起跳水救人的民警,叶先生等路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真不敢想像,如果再晚一点,司机生命就危险了。”大伙儿亲切地称两位救人者是文昌“最美警官”。

  原因

  原因

  老人欲停车在河边

  误把油门当成刹车

  “这也太疯狂了,能撞破护栏冲进河里。”司机被成功救出后,周边群众总算长舒了一口气,但同时,对于司机的这一举动大伙儿纷纷提出了疑问。

  酒驾?毒驾?还是故意轻生……群众纷纷猜测。

  10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最终找到了当晚的涉事司机林某某的电话,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当晚,文昌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河边围满了群众,肇事小轿车翻在文昌河中央,文昌河深约4米,当时未涨潮,水深约1.3米,辖区派出所民警已将被困者从车内救出。随后,消防官兵立即架设六米拉梯伸入河中展开救援。

  记者从文昌市交警大队了解到,事发后,林某某只是受了点轻微的皮外伤,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交警也对林某某进行了血液抽检,目前排除了对方酒驾和毒驾的可能。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询问期间,林某某自称,当晚他要在附近办事,于是便打算将车辆停放在河边的停车位内。但驶入停车位时首先会经过一个大约10厘米高的路牙,车辆速度较慢,当前轮碰到路牙时便停了下来,于是,林某某便踩油门,不料用力过猛给油太多,车辆一下冲上了路牙。情急之下,林某某便想踩刹车将车辆停住,岂料却误把油门当成了刹车,一脚下去,车辆便撞破了路边的护栏冲进了河内。

  记者了解到,林某某今年66岁,是文昌市某学校的一名退休副校长。平日里,老人驾驶的轿车是手动挡,当晚,他驾驶的是儿子的自动挡车辆。

  记者体验

  驾车驶入停车位

  司机须控好油门

  11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林某某发生意外的路段。由于附近有一家大型超市,这条道路每天车流量很多。在该路段设置的临时停车位在人行道上,因此,车辆在此停车时,必须要先驶上人行道上的路牙。

  记者找到一个空的停车位,准备将车停放在此。因为停车位之间的间距小,而且紧邻河边的防护栏,因此,很多车辆选择在此停靠时都缓慢行驶。

  当车辆前轮准备开上路牙时,记者有意松开油门,这时,因为路牙的高度阻力,车辆被迫停了下来,记者不得不轰油门让车辆前轮登上路牙,如果此时给油过猛,的确会出现车辆撞上护栏的危险。为防止撞上护栏,记者不得不再次松开油门,这时,因为车辆没有了动力,车辆后轮又再次被路牙阻挡停了下来,记者不得不再次踩油门让车辆完全登上人行道,停放在停车位上。

  体验下来,记者明显感觉到,在此处停车,司机脚踩油门控制车速的要求相对较高,稍有不慎很容易撞上前方的护栏,如果油门过猛,的确存在冲入河内的危险。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多位司机。他们均表示,既然此处已经被设置成了临时停车场,有关部门应当将路牙拆除或者做成坡状,这样一来,广大司机在此停车会方便很多,也会减少安全隐患。

  老人被救出。本组图由文昌市消防支队供图

  车子四脚朝天浮在河面上

  车门紧闭无法打开砸碎车窗拽出老人

  救援

  跳河救人民警是谁?几经打听,记者获悉,这两人是文城城南派出所民警许小茵和协警陈在立。

  谈及当晚跳水救人一幕,许小茵仍心有余悸,“真是太危险了,如果再晚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当晚9点17分,城南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报警后,值班领导陈永谋当即组织所里七八位民警和协警赶往现场,由于派出所距离事发地点较近,大约3分钟民警便赶到了现场。

  “周围已有上百名群众在围观。”许小茵说,见到民警,现场群众情绪激动,表示可能还有司机被困在车内。得知这一情况,副所长陈永谋要求立即开展营救。

  协警陈在立首先跳入河中,紧接着许小茵也跳入了河中。由于河岸距离河面大约有三米高,两人跳入河水中,手臂均被划破。

  “天又黑,说实话当时车内什么情况根本不知道。”许小茵说,河水淹到了胸部,两人趟着河水从岸边来到车辆旁,首先要确定车内是否有司机,于是,两人配合打算将车门打开一探究竟。“根本没用,四个车门就跟焊死了一样,完全打不开。”许小茵说,怎么办,这时,他突然想到一个办法,他潜入水中,从水底抱出一块大石头,狠狠地对准后车门玻璃砸去。

  “水有阻力,砸起玻璃还是比较费劲的,几个回合下来,玻璃才被砸碎。”许小茵说,玻璃被砸碎后他便伸手进去乱摸,结果还真摸到了司机的手臂。于是,许小茵尝试着用力往外拽,而此时,车内的司机也心领神会,配合着许小茵的举动深深吸一口气,从破碎的车窗处钻了出来。

  许小茵告诉记者,当时整辆车倒扣在水里,车辆前半身已经被水淹没,车内后座方的一小块,大约只有10公分没有被水淹没,司机正是通过这点距离进行呼吸,情况相当危险。

  “河岸这么高,跳水那一瞬间,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询问,许小茵表示,“就是要救人,啥也没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