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拍摄的天涯区早已干涸的六一水库。6月12日拍摄的天涯区早已干涸的六一水库。
6月12日起,天涯区协调消防部门开始为严重干旱的农村地区定时定点运送生活送水。图为12日消防官兵为天涯区过岭村村民送水。  6月12日起,天涯区协调消防部门开始为严重干旱的农村地区定时定点运送生活送水。图为12日消防官兵为天涯区过岭村村民送水。

  中新社三亚6月12日电 题:三亚旱情:水库干涸农田荒芜消防车送水进村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政府送水来了,终于不用再跑到三里路外的地方去取水了!”三亚市天涯区过岭村老汉董阿坚和村民们一起,12日看到消防车进村送水,用三轮摩托车驮着大塑料桶前来取水。

  “特别旱,两个月前我家的水井就没水了,一家六口人和家畜用水要到3里路外去取。”董阿坚说,一天两次很累人,而且取水的地方也快没水了。

  “今年都没怎么下雨,不记得具体什么时间干的了。”在位于过岭村的六一水库,当地一位村民指着已干涸的水库说,这座往常水灌溉着过岭村及附近华丽村、文门村等地庄稼的小型水库,已干涸比较长一段时间,农田也大面积荒芜。

  “全村6000多亩耕地,正常种植的不过三分之一,剩余三分之二的耕地因干旱无法种植。”文门村支部书记周人斌,头顶烈日在一片干涸的农田里对记者说。

  天涯区海洋渔业水务局局长邢孔宗说,全区26座小型水库和山塘,正常蓄水量可达1448万立方,而现在蓄水量近129万立方,仅占8.9%,其中19座水库和山塘已经干涸。全区农村饮水困难的重点区域涉及人口近7000人,1.535万亩水稻、瓜菜、果树受旱。

  打井、拉山泉水、拉自来水、修水渠、宣传节约有序用水……面对旱情,当地政府和村民积极抗旱。

  “村里5月底打出这5口井,我们太高兴了,不用再跑到别的地方取水回家做饭洗澡了!”文门村年轻人罗汉12日中午在村里新打的井边取水。

  记者注意到,这5口在田里打出的新井被取名为“酿酒井”,记者尝一口井水,清凉中带着些许甜味。

  “很多外村人现在也来这里取水。”周人斌说,每口井花费2万元人民币,是政府出资的。“这水特别好,干净清凉,是可以用来酿酒的上好的水,大旱之年能有这样的水,村民们很高兴,‘酿酒井’因此得名。”

  尽管生活用水暂时得到解决,但持续干旱,让年轻的罗汉忧心忡忡。

  “我去年在海口一家餐饮连锁店工作,春节后我就没去了。”罗汉说,天气太旱了,家里有奶奶、大伯等老人,他们不懂骑摩托车出去取水,自己要取水照顾家。“田地没办法种,又不能外出工作,经济压力大。”

  今年以来,三亚遭遇持续干旱,截至6月10日,三亚全市平均降雨量88.6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189.4毫米,干旱指数为特旱。不仅三亚,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海南多个市县均遭遇不同程度干旱,以三亚、昌江、白沙最严重,全省44条河道出现断流,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26万亩。

  海南省气象部门11日表示,目前海南已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出现特重气象干旱,未来各月降水仍以偏少为主,西、南部地区气象干旱形势严峻,建议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