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强拆非法鱼排执法人员在强拆非法鱼排
执法人员在强拆非法鱼排执法人员在强拆非法鱼排

  新闻追踪《洋浦海上违建渔排强拆6次为何不倒》

  原来,“最牛渔排”合伙人是局长儿子

  强拆6次不倒渔排终于倒了

  洋浦计生局长被处分渔排老板被行政拘留

  洋浦经济开发区居民李养联以建渔排养殖为由搞“海上餐厅”,洋浦执法部门多次执法受到阻挠,该渔排被称为“最牛渔排”。6月2日,此事经南国都市报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12日上午,洋浦城市综合执法局联合有关部门对该违法渔排依法予以强拆。业主李养联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而据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洋浦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局长王琼森的儿子王彬是违法渔排的合伙人之一。王琼森因涉嫌利用职权出面协调办理有关证件对执法部门执法施加压力,造成不良影响。6月10日,洋浦纪委和监察局分别决定给予王琼森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洋浦工委还将对其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林书喜徐培培见习记者洪坚鹏文/图

  调查

  伪造“临时养殖证”被收缴警方介入调查

  洋浦综合执法局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10月20日,该局就已在巡查时,发现了李养联的违法渔排。当时,李养联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一张《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自称是合法建造渔排。这张由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颁发的许可证显示,颁发日期为2014年9月18日,有效期3年,养殖面积为780平方米。

  为此,洋浦综合执法局曾向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去函核实该许可证的真伪。2014年12月3日,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出具公函答复称,该局于2013年已停止办理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凡是临时水产养殖证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均为伪造变造证件,而且,李某联所持的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存在字体印章模糊、格式不符、错别字多问题,系伪造证件,建议报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据了解,目前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已收缴了李养联所持有的临时水产养殖证。

  此外,洋浦警方也已介入调查,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进展

  找到“藏身地” “最牛渔排”昨被强拆

  12日上午9点,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洋浦夏兰居委会王宅村海边看到,李养联的违法渔排已从新英湾被拖到这里停放。此时刚好遇上退潮,这艘崭新的渔排与周边破旧的渔船及渔排显得格格不入。执法人员将违法渔排上桌椅、厨具等所有物品搬上岸后,才开始动手拆除。

  记者看到,该违法渔排看起来明显是一个餐厅,上面用实木建有10余小木房,作为用餐的包厢,两旁还搭了铁皮棚。木板房制作坚固,房子的框架用的是上好的实木,木板是杉木。而渔排平面的木条用的是做渔船用的木材,可耐海水的腐蚀。知情人告诉记者,因为用的木料好,又做得结实,因此该渔排的投资有上百万元,“据说12级台风来了也不怕”。

  由于渔排过于结实,执法人员不得不动用铁锤、斧子和电锯来拆除。先用电锯从中间锯开后,再用铁锤砸掉。

  洋浦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8日下午,按照预定方案,由多个部门组成的强拆队伍来到新英湾准备强拆违法渔排时,却发现这片渔排不见了。后经调查,原来,李养联知道有关部门准备动真格后,提前把渔排拖到夏兰王宅村前的港口藏了起来。夏兰港相对隐蔽,而且王宅村是王琼森的老家,贸然强拆势必会遭到难以预判的阻力。经多部门再度研究、评估,定于6月12日上午再次实施强拆。

  洋浦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表示,当天的强拆行动表明了洋浦管委会坚决打击违法建筑的决心,不论涉到谁,只要是违法建筑,一律予以拆除,绝不姑息。

  证实

  计生局长儿子参股是违法渔排合伙人

  此前,洋浦综合执法局在李养联的渔排执法时,被洋浦新英湾小学工勤人员李笑妹现场阻拦,她自称是渔排的合伙人。6月2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曾就此采访李笑妹的丈夫、洋浦人口与计划生育局长王琼森,王琼森称妻子只是“帮忙”,他和妻子都不是合伙人。之后在记者的追问下,王琼森称,是其儿子大学毕业没工作,打算跟着李养联干。

  6月4日,有网友在天涯社区洋浦版曝出,王琼森的儿子是李养联渔排的股东之一,两人合资百万注册了名为“洋浦百川海景湾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网友还将该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在网上晒出来。该信息显示,该公司有两个自然人股东,一个是李养联,认缴出资额为51万元,一个是王彬,认缴出资额为49万元。网友说,王彬就是王琼森的儿子。

  南国都市报记者经过多处走访,并从权威部门信息了解到,王彬正是王琼森的儿子。

  12日,记者拨打王琼森的手机,想求证网友的报料时,王琼森称“我不了解,有什么事你找政府部门”,然后挂了电话。

  经洋浦有关部门调查核实,网友的曝光的情况属实,并认为王琼森在亲友违建的海上餐饮设施中,因涉嫌利用职权出面协调办理有关证件对执法部门执法施加压力,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这也是王琼森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记大过的原因。

  据洋浦城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当他们得知渔排的合伙人是王琼森儿子后,也明白了李笑妹当时为什么会自称是合伙人,并阻挠执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