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小学学业质量监测今年增加英语听力

  南国都市报6月13日讯(记者许欣)今天是海口小学学业质量监测时间,从今年起,在英语科目监测中,增加了“英语听力”监测内容,并将英语学科满分的分值由60分提高至100分(其中,听力测试30分),以纠正长期以来英语教学中重“写”轻“听、说”的现象。

  除英语学科考试内容增加了听力测试、总分提高、考试时间变更为60分钟之外,今年小学学业质量监测与往年相比还有以下变化:一是采用答题卡。学生必须在答题卡上答题,在试卷上答题无效。二是由原来的分区组织人工阅卷,改为由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组织全市集中在电脑上阅卷。

  从去年起,海口不再组织全市统一的小学毕业测试,只组织小学学业质量监测。今年的小学学业质量监测,检测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还有学生的问卷调查。考试成绩也只反馈给学校,不反馈给学生,希望能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要求。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逐步建立起“六年级+其他年级抽样检测”的小学学业质量检测体系。六年级作为小学教学质量的“出口”,是每年必须监测的年级,在此基础上,每年再随机抽样监测一个年级,监测的学科是国家教育部规定的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外的所有国家课程。这样,既能保证小学教育的“出口”质量,又可以较全面地了解小学阶段的教学质量状况。

  今年海口有24354人参加小学毕业质量监测,全市设考点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