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变红树林面积越来越少,功能不断退化现象,三亚2015年红树林修复方案出笼——

  三亚斥资1500万修复655亩红树林

三亚河凤凰水城段红树林现状三亚河凤凰水城段红树林现状

  红树林被称为“地球绿肺”。有专家曾表示,三亚有全国生长最好的红树林湿地。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三亚市的红树林湿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湿地功能急剧下降。再加上围垦养殖、水路交通增加、大量污水直排等使原有红树林湿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红树林面积和质量不断下降。

  让百姓高兴的是,为维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稳定,6月10日,三亚市政府发布了2015年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投资1500万元增加红树林物种组成和生物多样性,对保护区内655亩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修复,逐步恢复红树林湿地生物群落和景观特色,打造三亚旅游绿色名片。

  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文/图

  痛心:面积越来越少且功能不断退化

  金鸡岭桥头,一栋栋高档楼房林立三亚河两岸,表面看上去很有现代感,但三亚河南北两岸的红树林却参差不齐。南岸,可见一排排红树林,沿着河边走,很惬意;北岸,红树林分布稀稀疏疏,相隔数米才能看到一两棵红树林。而十多年前,这一带三亚河两岸的红树林可是茂盛得很。

  三亚河金鸡岭桥头两岸红树林被破坏只是三亚红树林湿地遭破坏的一个缩影。6月1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河东路三亚桥头开始,沿着三亚河走了一圈后发现,沿岸红树林保护情况确实不容乐观。人迹相对稀少地方,红树林生长茂盛,出海口等活动较频繁地方,红树林稀稀拉拉的。有的地方甚至一棵红树林都没有了,只剩下一块红树林保护界碑在那里。在三亚桥头鸿洲时代海岸附近,一块红树林保护的界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但附近已难觅红树林身影。

  “三亚红树林湿地面积越来越少,功能不断退化,加强红树林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在今年的三亚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方里就发出呼吁。

  方里说,随着三亚城市的快速发展,由于人为因素,导致三亚市红树林湿地面积不断减少。历史上,三亚的红树林面积曾达到五六万亩。但由于人们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导致红树林自然资源遭受到不同程度摧毁、砍伐与破坏,面积大幅度缩小。到三亚市政府批准设立亚龙湾青梅港、三亚河和铁炉港三个市级红树林保护区时,红树林总面积仅剩10926.5亩,其中有些红树林物种甚至已灭绝消失。

  尽管如此,红树林湿地保护仍然不受重视,破坏性开发红树林湿地资源行为屡见不鲜。原河道入海口的红树林湿地被砍伐填埋,修成河堤大道、河岸别墅、商业房产;大部分盐场湿地和部分水田湿地被填埋开发成商品房;凤凰水城两岸原有的几百亩湿地,现被修成河堤;红沙大茅河及海边几千亩的红树林湿地被填埋整合开发房地产;三亚湾新城路附近,更是将近万亩的湿地进行房产、高尔夫球场开发。

  目前,三亚原有的红树林湿地所剩无几,市区仅剩下白鹭公园、红树林公园湿地,榆亚盐场7000多亩的盐田湿地只剩下不足1000亩。

  揪心:湿地保护遭遇缺乏专业人才瓶颈

  为改变红树林面积越来越少现象,三亚市政府此前也出台相应保护措施,但让人揪心的是,三亚红树林湿地保护却面临保护意识不高、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以及缺乏专业人才等尴尬。

  2000年,三亚市政府成立了三亚市红树林保护站。2007年,出台了《三亚市红树林保护管理办法》,为红树林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有力促进红树林湿地建设。2009年起,将红树林的保护纳入公益林保护范畴,安排4名红树林公益林护林员。红树林的生长规律、水体监测、物种研究等,都是一个比较专业的技术活,但三亚红树林保护站目前缺少的就是这种专业性的技术人员,为红树林保护工作带来难度。

  方里说,除自然因素外,三亚红树林湿地面积持续减少、功能不断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对湿地保护意识不高、法律政策制度不够健全、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等原因。

  由于湿地功能显现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过程,其存在价值需一定时间来证实,所以极易被人们忽略,导致人们缺乏对湿地的保护意识。主要表现一是政府倾向重开发轻保护,在规划建设中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或局部利益,不作保护性开发,随意把湿地抽干填整用于工程建设,二是部分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片面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大肆破坏红树林湿地生态。三是部分群众特别是没有彻底转产转业的渔民,经常联合外人在三亚湾等近海水域进行非法摩托艇经营活动,且屡禁不止,对近海水域、滩涂湿地等造成严重破坏。

  此外,对红树林湿地保护资金也投入不足。再就是科技支撑十分薄弱。

  方里说,由于资金、研究机构、人才等多方面的原因,三亚市对红树林湿地的有关理论和实用技术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导致红树林湿地保护、开发、恢复缺乏科学丰富的方式。

  决心:斥资1500万元打造三亚绿色名片

  方里在提案中对如何加强三亚市红树林湿地保护与开发也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如对三亚现存红树林湿地摸底调查,划定红树林湿地保护红线,开展红树林湿地保护规划,为以后湿地确权登记、湿地建制保护、后续能力建设指标体系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做好现有湿地资源恢复与保护工作;设立红树林湿地资源保护监理队伍,对红树林湿地资源进行保护执法;根据具体情况设立湿地资源、森林资源、海洋资源保护法庭等,使三亚市的湿地生态保护乃至整个生态文明建设走上法制化轨道;增加投入,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6月10日,三亚发布了《2015年红树林湿地修复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拟斥资1500万元对三亚河与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现有红树林资源进行保护,对保护区内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修复建设,逐步恢复三亚红树林湿地生物群落和景观特色。

  此次红树林湿地修复总面积655亩,项目建设期限为一年。主要建设范围包括:一是三亚河红树林保护区沿岸,在保护区河岸沿线及延生河道对原有红树林带残次、断带和宜林滩涂地进行修复,建设面积105亩;二是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海岸沿线,在保护区海岸沿线的宜林滩涂地进行修复,建设面积500亩;三是在铁炉港红树林保护区内建立50亩红树林优质种苗繁育基地,以本地原生红树林树种为主,进行培育、繁殖优质造林种苗。

  此外,三亚还将编制三亚市红树林保护区总体规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