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围村是近年来我省各市县有待解决的管理问题。报纸《海口云龙镇破解垃圾围村难题》的报道引起了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的关注。他在本报上批示,希望云龙镇坚持不懈,彻底改变镇容镇貌,在全市做表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龙镇抓好制度设计的在同时,探索高效的环卫管理长效运转机制。自2015年5月开始,经镇党政联席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云龙镇以每年350万元的承包资金试运行农村保洁专业合作社,镇环卫工作由原先环卫站负责制,转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模式,在镇市政服务中心的监管下,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开展全镇范围清扫保洁工作,确保无卫生死角。云龙镇市政服务中心也相应出台了《云龙镇环境卫生工作奖惩办法》,《云龙镇环境卫生考评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提出垃圾收运时间、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和考核管理制度“四个明确”,进一步规范城乡清洁工作。同时,考核评比,强化落实。参照各项考评制度,云龙镇市政服务中心、合作社、各村(居)委会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82个自然村,每周一检查、每月一评比、每季一表彰、每年一总结。以每周检查评分为基础,每月评出前10名和后10名的自然村,奖优罚劣。除此之外,还根据省市区等上级单位检查和不定期在各村之间组织村长和宗族元老等开展交叉考核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按2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标准扣罚奖金;表现优秀者,也会拨付一定的年度奖励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