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下午5点,2015年高考填报志愿首场指导讲座在海口西海岸盈滨半岛壹号项目开讲。“慎重对待平行志愿,减少掉档风险。”,海南中学高级教师贾天友在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上,结合自己长期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经验,用学生的例子分享相关的报考经验。

  何为平行志愿?贾天友表示,平行志愿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的办法本质上是只按“分数”排队,是“学生选择学校”,分数高的学生较分数低的学生有优先选择的权,考生填报志愿可以根据“分数”的位置及上一年度学校录取分数分布即可确定。

  简单说,“平行志愿”的是指在投档过程中,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的一刻,其他所有考生的投档动作都处于停滞状态。但这个考生的6个平行志愿,并非同时向6个志愿学校同时投档,而是依照6个志愿的顺序,从第一个志愿开始,逐一投档,那个学校有空余的位置就投进哪个学校,只有当这位考生有了投档结果(包括6个志愿都没有投出去,变成死档),再轮到下一位考生投档。简单说就是从高分到低分逐一顺序投档,从第1志愿到第6志愿顺序投档。

  “可见,考生的平行志愿其实是不平行的。因为6个志愿是按顺序投档的,就产生了6个志愿如何排列的问题。”贾天友如是说。

  根据海南省平行志愿投档、按分数高低按6个志愿顺序投档的特点,贾天友希望考生和家长在加深对平行志愿的理解后,合理的排列6个志愿,达到“攀高”、“恰当”、“安全”、“保底”阶梯式填报模式,争取科学报考,降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