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园脏乱不堪四周污水横流

  海南第一进士符确墓成牛栏

符先生对符确墓的保护现状深表忧虑。符先生对符确墓的保护现状深表忧虑。

  原有文物遗失至今 仍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现状令人堪忧

  符确是海南历史上第一位进士,是海南文化发展史上一位标志性人物。但如今符确墓却遭遇脏乱差,成为附近村民的牛栏,墓园原有的牌坊、华表等文物已遗失,保护现状令人堪忧。

  □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守波 文/图

  粪便遍地无处下脚

  6月8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著名的海南第一进士符确墓就坐落在村子里面。墓园没有大门,也没有人员看护打理,四周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走进墓园里面几乎无处下脚,里面满是牛、猪等牲畜的粪便。附近的村民还把这里当做牛栏,平时放牛回来就拴在里面,一些猪也散养在里面。

  墓园围墙不足半米,残破不堪,被外面的民居包围,这些村民的建筑物多是紧贴墓园而建,缺少规划杂乱无章。

  符确墓里还被架设了电线杆,电线随意从墓园上空掠过,显得极不协调。

  现场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到十分遗憾,游客符先生说,符确是海南第一进士,有文化有学识,为政清廉,秉公办事,政绩突出,深受人民拥戴,他任职届满返乡后,热心办学造福桑梓。

  “当官是一位好官,办教育开创海南文化之先,这样一位在海南文化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贡献和地位的杰出先贤,竟然保护不好他的墓园实在说不过去。”

  华表牌坊今已无存

  现在的符确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建的,1984年当时的东方县人民政府立的一块石碑上记载:“符确墓作为一处名人墓和如今东方、昌江、乐东、三亚、白沙、临高等地符氏祖墓,曾建有牌坊、华表等,今已无存,但还保存着宋代的墓碑。”符确墓于1984年经东方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当地一直申请要求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知情人介绍,符确墓原立石碑一条,中间携刻“大宋进士守韶化二郡乡贤符讳确公之墓”十七个大字,还建有牌坊、华表等。后因年久失修,墓园设施被夷为平地。

  在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符确墓立石碑一块,中间阴刻正楷“大宋进士守韶化二郡乡贤符讳确公之墓”左边阴刻“乾隆丁未年孟夏月毂儋昌崖五甲重修”右边阴刻修墓的符氏子孙和名流,包括黄河清(进士)、符换章(举人)、符风纪(举人)等。在符确墓地的旁边有其父亲安会、伯父安福合葬的坟墓,墓立有石碑两块属清乾隆年间的石碑。

  至1980年,东方、昌江的符氏子孙又发起重修此墓,并加立两条新碑。

  后人欲迁址引争议

  如何保护符确墓一直深受海南符氏后裔关注。现在符确墓所处的居侯村,符姓很少,附近的赤坎村才是符姓后裔为主。建墓时尚未有居侯村,至万户侯符确忠骨葬于此地后,人们视为风水宝地而陆续迁此聚居成村,于是居侯村由此得名。

  符确在赤坎村创建兴贤坊,供周边各村子弟上学读书,多年以来,兴贤坊几经维修,后改称兴贤堂,如今经过后人重新修建后保存完好,还请专人负责日常维护。

  为了更好的保护符确墓,后人们曾计划将墓地从现在的位置迁移出来,后因不符合文物原址保护的政策而作罢。

  “主要是现在的墓园面积太小,出入也不方面,没有停车的空地,不利于今后的发展,想挪到一处大的地方,至少要10多亩空地才成规模”,东方符氏宗亲会符秘书长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条件不成熟,引起一些争议,只好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