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省高考评卷现场2015年海南省高考评卷现场

  商报讯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等待分数的阶段,也有考生好奇:高考评卷是如何进行的?昨日上午,我省2015年高考评卷正式开始,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高考试卷评卷点看到,现场评卷员评卷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据悉,今年我省有62008名考生参加高考,评卷总量为372048份,比去年多了 9996份。今年参加的评卷老师共有698人。

  客观题答案已经全部扫描进评卷系统

  据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客观题的答案已经全部扫描进评卷系统,为确保客观题的评分,还设有二次识别的环节,将答案录入系统后经过人工比对,比对涂点,比对学生答卷的涂点和扫描的答卷,这样在扫描分数的时候就可以保证是准确的。

  据悉,截至14日上午,2015年海南省高考的客观题评卷工作还没有结束。此外,在评卷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检查对照缺考、高分、低分等情况,按照一定量抽取答题卡进行人工比对,经过比对,进行扫描,确保答案、给分或缺考情况都准确无误。

  主观题评分由更高业务水平教师评卷

  “在主观性比较强的试题评卷方面,就挑选了一些业务水平比较强、教龄和职称相对高的教师来进行评卷,以过硬的业务素质来进一步维护主观题评分的公平和公正性。”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今年网上评卷仍继续实行“双评制”,记分采用平均、接近、就高的原则。考生的答卷,每一切割小题(模块)至少有两位评卷老师评阅,如果这两位评卷教师的评分差值小于或等于差值阈限时,取这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得分。当差值大于差值阈限时,进入三评。如果第三位评卷老师给的分数与前两位评卷老师给的分数超过了阈值,那么这份答卷还需要学科组长进行终评。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海南省高考实行网上阅卷以来,海南师范大学一直是评卷点。“因为师范大学的师资力量和对教育教学研究的优势,将评卷点定在海师更有利于评卷的公平、公正和合理。”

  评卷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监管

  为确保答卷、答案的安全,评卷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凭证出入,进入时每位人员都要通过身份证验证系统,进行识别登记。评卷老师不得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传输类设备带入评卷场,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记录考生作答情况。不得将答卷、答案及评分参考、评分细则等带出工作场所,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交传给与评卷工作无关的人员。

  在评卷过程中,评卷老师发现答题卡图像不清或考生作答超出答题范围、有明显标记等答卷的情况,要按异常卷处理的程序和要求,在评卷系统里先点击“异常卷”按钮,在弹出的窗口里选择具体的异常类型,加以确认,并提交。评卷老师不需要对异常卷打分,不需要填写《主观题异常处理登记表》,直接通过系统将异常卷提交即可。待系统处理后,异常卷再分给题组长评分(看全卷评分),评卷老师在评卷过程中,发现非本组选考题答卷的,一律不评分,并作为异常卷提交。对选作题如有两个答案写在同一题号位置上的也将作为异常卷提交。同时,对评卷过程中产生个别有争议和疑义的问题,各小组要及时上报,按有关规定集体研究解决,防止漏评、错评。

  相关新闻>>

  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出炉

  我省4所中学上榜海中名列全国第三

  商报讯 2000年至今,中国哪些城市培养出高考状元人数最多?10日,最新发布《2015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追踪调查的1952-2014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3000多人。据调查显示,重庆市培养了39位高考状元全国最多,雄居2015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榜首。广州市有38人,名列第2;天津市有37人,名列第3;上海市有36人,居第4;北京市有34人,名列第5;银川市有29人,名列第6;西安市和乌鲁木齐市个有28人,并列第7;昆明市有26人,名列第7;贵阳和海口各有25人,并列第10。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看到,在全国100所高考状元学校中,海南共4所学校上榜。其中,海南中学高考状元人数23人,名列全国第三,海南省第一,海口市第一;文昌中学高考状元人数10人,名列全国第25,海南第二,文昌市第一;海口一中状元人数6人,名列全国第59名,海南第三名,海口市第二名;海南华侨中学状元人数5名,名列全国第76名,海南省第四名,海口市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