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22时左右,一艘从海口市秀英港开往广东省徐闻县海安新港的客滚船,在海安新港外锚地等待入港时,船上人员发现前方一艘船上的一名男子纵身跳入海中。海口90后船员何育宗看到后,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并跳入海中,在其他船员的共同配合下,顺利将跳海男子救上船。据悉,跳海男子今年18岁,是广西人,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而跳海自杀,除受到惊吓外,身体并无大碍。

  目击者

  船员跳海救人,我为他点赞,好样的

  12日,海口市民吴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称,11日晚,他从海口秀英港口乘坐六连岭号客滚船前往海安新港,当日22时左右,在海安新港外锚地等待入港时,他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跳海了!”于是立即朝着人群聚集的方向走去。吴先生称,跳海男子并不是六连岭号客滚船上的乘客。

  “我们这艘船上一名船员立马就跳下去救人了。”吴先生说,发现有人跳海后,六连岭号船立即停了下来,对落水者展开营救,船员们经过近1个小时的营救,终于把跳海男子救了上来。

  “当时四周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吴先生表示,当时情况紧急,援救条件恶劣,船员不顾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跳海舍身救人,需要极大的勇气。

  “我要为这位小伙子点赞,他是好样的!”吴先生说,这样的正能量就应该被报道出来,让大家都知道。

  施救者 看到有人掉进海里,我直接跳了下去

  13日,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当时英勇跳海救人的船员何育宗,他是海南海峡股份客运有限公司六连岭号客滚船上一名新入职的船员,海口人,今年25岁。

  由于何育宗还在海安,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他。

  何育宗回忆道,当晚,他看到前面一艘船的船尾上有人掉进了海里,情况紧急,于是他立即拉响警报通知其他船员。他在船上观察发现,跳海男子距离六连岭号客滚船并不远,于是身着救生衣的他顺手拿起另一件救生衣,直接跳进了海里救人。

  “跳进海里后,我才发现实际距离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近,而且四周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见,只能通过声音辨别方向。”何育宗说,当时海上风浪较大,而且还有平流,由于他游向跳海男子时是顺流的,所以速度比较快,“大概游了20分钟才到他身边。”

  跳海男子不停挣扎,还喊着“救命救命”

  “他在海里不停地挣扎,还喊着‘救命,救命’。”何宗育回忆说,他靠近跳海男子时,发现对方受了很大惊吓。何育宗首先稳定自己的情绪,游到男子身旁后抱住他,然后给他穿上随身携带的救生衣。

  “他很紧张,死死地抓住我,我给他穿救生衣时他一直重复‘我不想死!我不想死!’”何育宗告诉记者,当他成功给男子穿上救生衣,确定男子基本获救那一刻,他才突然感到害怕,“最怕大风大浪和海流把我们卷走。”

  船上的救生艇

  六连岭号客滚船

  船长 现在想想真悬,好在把人救上来了

  六连岭号客滚船船长李宁介绍,当他们得知何育宗跳海救人一事后,因为救生衣能反光,所以迅速找到了目标,及时放下救生艇接应何育宗。“由于风浪较大,我们决定调整六连岭号船的方向,尽可能挡住风浪,减小营救阻力,为营救行动争取时间。”李宁说。

  经过船长和全组船员的配合,跳海男子和何育宗终于获救。“上船后,我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累到几乎虚脱了。”何育宗说,在海里挣扎了很长时间,多亏了船员们齐心协力和船长的指挥调度,他们才能获救。

  “幸亏当时是平流,如果是海流就危险了,现在想想真的很悬,不过好在跳海男子被救上来了。”李宁说。

  男子因感情问题想不开跳海自杀

  据李宁介绍,被救起的男子是广西人,18岁,因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跳入海中。“他自己承认跳海准备自杀,没想到被好心船员救起,他跳下去之后发现很可怕,瞬间就不想死了。”李宁说。

  据悉,跳海男子第二天和家人专门致电感谢六连岭号客滚船全体船员,特别感谢舍身下海救他的何育宗。“没有他舍身救我,也许我现在……”该男子对何育宗感激不尽。

  李宁称,他们本周会将此事报告公司,并申请对何育宗进行奖励,“他应该会被奖励。”李宁同时表示,在海上发现有人落水,他们都会按照预案进行营救,他相信,每一名船员看到有人遇到危险都会努力去救人。

  乘客说

  救人小伙好样的

  为他点赞!

  “当时四周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吴先生表示,当时情况紧急,援救条件恶劣,船员不顾自己的安危,毫不犹豫跳海舍身救人,需要极大的勇气。“我要为这名小伙子点赞,他是好样的!”

  救人小伙说

  当时就想着救人

  现在挺后怕的

  “看到有人跳海后,你就直接下去救人了?你当时是怎么想的?”记者问道。

  “说真的,现在想想还是很害怕,下去之后又是大风大浪,又是海流,到处都很黑,什么都看不见,自己确实很害怕。跳进海里后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尤其是我抓紧那个男子之后,我们前进很费力。”何育宗说,救起该男子,是船长和全组船员的功劳,“当时自己也没多想,就是想着救人,因为不救他就会有生命危险。”

  同事说

  何育宗工作认真

  热情且乐于助人

  记者昨日在海口秀英港码头,看到了停靠在港口的六连岭号客滚船。经询问船上值班人员得知,何育宗是一名新船员,入职不到半年。一名冯姓船员介绍,虽然自己和何育宗工种不同,没有多少交流,但他觉得“何育宗在工作上认真积极,平时人很好”。

  另两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她们与何育宗不是一组的,但她们觉得何育宗很热情,乐于助人。一名工作人员指着位于六连岭号客滚船左舷的救生艇称,“当时放进海里救人的就是这艘救生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