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评卷现场高考评卷现场

  随着试评工作顺利结束,从昨日起,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全面进入正式评卷阶段。据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试评工作因为时间非常宽裕,各学科的评分标准都制定得非常细致,这也为后期优质、高效地完成正式评卷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了解,在前日完成全部37.2万余份答题卡的扫描工作后,选择题的标准答案也已经录入评分系统,并通过了人工核对,确保了客观题评分的准确性。根据工作安排,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将于20日前完成,高考成绩将于25日前后公布。

  评卷进程

  选择题答案已录入评分系统

  今年我省共有62008名考生参加高考,评卷总量为372048份,比去年多了9996份。据悉,答题卡的扫描工作已于前日上午全部完成,选择题答案也已经录入评分系统并通过了人工核对。为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在昨日的正式评卷工作开展前,各学科都于13日进行了充分的试评,其中语文科目因为主观性比较强,试评时间较其他科目增加了1天。在试评环节,主要是由各学科组将培训卷和30份随机抽取的考生答卷发给评卷教师进行培训和试评,充分讨论研究和熟悉试题,掌握试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及评分细则。同时,各组还挑选测试样卷(每个题组至少10份)对评卷老师进行测评,测评评卷老师掌握评分标准情况,经考核,掌握好评分标准的,才能参加正式评卷工作。

  考场探秘

  评卷场为何多年设在海师?

  记者昨日在设于海南师范大学的我省高考网上评卷现场看到,今年,评卷场地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工作人员进入评卷场前,都要佩戴工作证,持身份证接受身份验证,同时要经过武警的检查。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传输类设备都严禁带入评卷场,评卷场外有专人负责帮忙保管提包等物品。同时,在评卷场每个角落都安装有摄像头,评卷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也不得记录考生作答情况,若工作期间有聊天、打电话、发信息等行为将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还将取消评卷员资格并向所在学校通报。

  自我省从2007年开始高考网上评卷以来,高考评卷场就一直设在海南师范大学,记者从多方面获悉,这主要有4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海南师范大学本身是我省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有配合完成高考各项工作的职责和义务;二是该校拥有能满足高考网上评卷所需的场地、设备等硬件条件;三是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的主要成员是从海师抽调,将评卷场设在该校有利于工作开展;四是海师作为一所师范类院校,在高考评卷过程中,该校教师可以和来自基层一线的高中教师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

  制度严谨

  所有科目均实行“双评”

  据了解,今年我省高考网上评卷仍继续实行“双评制”,记分采用平均、接近、就高的原则。考生的答卷,每一切割小题(模块)至少有两位评卷老师评阅,如果这两位评卷教师的评分差值小于或等于差值阈限时,取这两位评卷教师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得分。当差值大于差值阈限时,进入三评。如果第三位评卷老师给的分数与前两位评卷老师给的分数超过了阈值,那么这份答卷还需要学科组长进行终评。在评卷过程中,所有操作都不显示试卷的密号,任何人都不能检索出考生的答卷。

  同时,为了确保评卷质量,今年的高考网上评卷继续安排有专门的质检员通过评卷系统在“分值分布、评分均值、标准差、评卷量、无效评卷量”等指标上对评卷老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实时监控。

  高考评卷工作5步走

  1

  选择题评分

  选择题的评分,一般都在答题卡扫描结束后才能进行。由扫描与网络设备管理组组长指派专人将选择题的标准答案录入计算机并打印清样,由两人以上负责校对。随后,由专人将选择题答案导入选择题评卷系统,评定考生的选择题成绩。

  2

  非选择题评分

  非选择题采用人工评卷的方式进行,评卷系统管理组会根据评分标准确定的给分点设定计分点,评卷员只有在登记完成答卷的每一个给分点的得分后,方可作为评完卷提交。若考生的某一道题三评为零分、语文作文双评或三评有一个是满分时,都将进入终评,终评分数作为该题得分。

  3

  成绩合成

  在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评卷结束后,由分数合成组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进行分数合成。成绩合成后,工作人员还要对相关信息进行随机抽样检查和校验。

  4

  成绩复核

  成绩合成,评卷系统管理组会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考生答卷,核对计分、合分的分数与合成后的整张答卷计分、合分是否一致,合成卷与纸质原始答卷是否对应等。同时,还会有专门的成绩复核组对考生成绩是否准确进行核验。

  5

  标准分转换

  考生成绩在合成并经成绩复核组复核无误后,相关工作人员会对考生的成绩进行标准分转换,并对转换结果进行校验,这也是整个评卷工作的最后一个步骤。上述工作全部完成后,6月25日前后,我省6万多名考生就可以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