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供电缺口大”等信息,部分市民觉得此类情况离自己太远,家里的空调等电器在没人的情况下,也照常使用,更发出了“我不差电费钱”的声音。供电紧张的情况,真的离我们很远吗?

  我省今年供电缺口大

  2015年1月份,海南电网透露,今年全省电力供应形势仍然严峻,在西南部电厂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之前,将出现特别严重缺电状态。今年海南用电需求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海南今年电量需求204亿度,各月仍存在不同程度电力缺口,六、七月份最大缺额81万千瓦,全年供应能力不足。

  今年入夏以来,因为持续的高温天气,6月份至今海南用电需求持续旺盛,全网负荷一直维持较高水平。6月1日下午1时22分,统调负荷第三次创年内新高,达到352万千瓦,电力平衡缺口逾60万千瓦。

  海南电网表示,去年和今年海南电力供应形势严峻,根源在于发电能力不足,主要受国电西南部电厂、昌江核电厂投产时间相对滞后;我省社会对电力需求保持较稳定增长,虽然工业对电力的需求有所回落,但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量增长率均超过10%等影响。

  商业和居民用电占五成

  针对我省用电紧张,市民是否该节约用电的情况,南国都市报记者在街道上随意采访了10名市民,其中8名群众表示节约用电是一种美德,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推崇;2名群众赞同此观点,并提出了新想法,市民不管怎么节约用电,那也比不上企业、工厂用电,应该让他们先节约用电。

  是否真的如市民所说,工厂真的比居民用电量大呢?海南电网营销部负责人介绍,海南与内地许多地方不同,海南电力需求结构较为特别,如果将海南岛比作一个城市,那么海南属电力消费型城市,商业和居民用电占比逾5成,工业用电占比约3成,农业用电占比5%左右等。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商业和居民用电占用电量的五成。不管谁用电更多,但节约用电这一美德,应该被大众所推崇和推广。

  家庭节约用电有妙招

  近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市民讲诉自己节约用电的妙招。

  在看电视的过程中,如果去做饭、洗衣服等其他事件,可先关掉电视机,等事情处理好了,再打开电视。在使用空调的时候,设定适当的温度,最佳温度是26至28度;根据自己房间大小来选择空调,功率过高或过低都会使空调异常耗电;提前关空调,一般是离家前十分钟,即关冷气,可节省电能。在使用冰箱的时候,尽量缩短打开电冰箱门的时间,打开冰箱门时,一次取出;根据室内温度,合理调节(设定)冰箱储藏室的温度;及时清除冰箱内的结冰,冰箱内壁结冰后,会阻碍冷热交换,加大电能损耗。在使用电脑的时候,设置好自动待机或关机的功能,如果有急事走开可节约电脑用电;在不使用电脑的时候,记得要关机处理。在使用电热水器的时候,晚上洗澡前半个小时开通电源,最后洗澡的人关掉电源再去洗澡。

  在购买新电器的时候,可选择节能的电器,同样可以达到节约用电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