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泊位”变商铺“专用车位”

  海口博爱路东门市场路段“泊位”被指虚设

被占用的车位。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被占用的车位。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南国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王小畅)近日,市民邱先生反映,海口博爱路东门市场附近路段设置的咪表,有部分已经损坏,而没有损坏咪表的泊位,也往往不能停车,有的被电动车占用,有的车子还没有停好,商铺的工作人员就出来阻拦。邱先生认为泊位搞成这样,也就形同虚设,而且还会误导司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好好处理一下。

  15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走访。东门市场大门附近十分执闹,道路上还被一些商家占用,电动车、汽车拥挤在一起,行驶十分缓慢,不时还会堵在一起。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些划设的车位上停有车子的寥寥无几,因为大部分已经被占用,其中以停放电动车为主,有的则是立有塑料的警示柱,上面写着“专用车位”。“这里的车位这么紧张,还占用怎么行呢?”找停车位停放着急采购的吴先生对此很是无奈,如果把车挨停车位放,人不能离车,因为道路交通比较拥挤,很快会造成拥堵,而且交警也会处罚。“就算找到位置,商铺的人一般都不让停。”

  这些“专用车位”都是谁设置的?一家布艺店的工作人员称,店门前的车位是他们的,只能停放他们自己的车辆,外来的车辆不让停,会影响到他们做生意。

  海南道建停车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该路段工作人员表示,博爱北路的泊位大部分已经取消,但从解放东路口至博爱南路即东门市场附近的泊位还没有取消,大概还设有四个咪表。但这里的泊位因为长期遭到沿街商铺的反对,咪表也屡遭人为破坏,而且经常被占用,无法正常使用,他们曾多次联合交警等部门进行治理,但是效果不好。考虑到这些因素,以及该路段的路况情况,打算取消该路段的咪表泊位。

  同时,海口交警支队美兰大队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博爱路东门附近路段,考虑到路况拥堵,还没有划免费停车位。现有段路的咪表还没有交接,暂先维持原状,再进行重新规划,目前已经上报给相关部门。下一步,还要针对沿街商铺霸占车位的行为,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