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陈望摄)《2015年海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会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6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6月16日上午,《2015年海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4月,在省直机关账号中,“海南高院”、“海南气象服务”、“海南省交警总队”账号综合表现排名榜单前列;在基层政务新媒体中,共青团海南12355、海口一中院等账号综合表现在排行榜中排名前列。《报告》也是海南首次对政府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析。

  此次发布会由新华网、新华社海南分社主办,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新华网海南分公司承办,旨在真实反映海南省各级党政机关在政务新媒体平台中的综合表现,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政务新媒体在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新政务张力。

  据介绍,《海南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采用新华政务直通车数据分析工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系统梳理了海南省政务微博、微信在2015年1月1日至4月30日时段内的运营数据,以“传播指数”“受众指数”“互动指数”“内容指数”“集群指数”“成长指数”等为指标,评选出了《海南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TOP10》、《海南省基层政务新媒体TOP10》、《海南省旅游微信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9》。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4月,海南省县处级以上单位共开设认证政务微博账号300余个,微信账号80余个,覆盖人数超过2000万。

  《报告》显示,临高县、澄迈县、屯昌县成为海南省开通政务新媒体(各大平台微博、微信)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在海南各系统的政务新媒体中,共青团、法院、消防、旅游系统在账号数量、粉丝量、发布量、发布质量方面领先全省,从账号数量上约占全省所有行业系统的五成以上。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海南省地级市(下辖市辖区)、县级市、县、自治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微博总粉丝量2000余万人,总计发布微博46829条,被转发66592次,被评论24036次,日均发布微博约390.2条,被转发554.9次,被评论200.3次。

  《报告》还对“海南气象服务”发布的“特色气象预报”、“海南省旅游委”发布的“5组数据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绩单”以及“三亚交通路况”发布的“路况信息即时播报”等内容的“出彩”之处进行了点评。

  《报告》分析认为,海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意识不断增强,在发布、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实战”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海南省各级单位坚持创新精神,重视运营质量,政务新媒体工作在2015年实现较大飞跃,涌现了多个政务新媒体优秀账号,但与其它省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建议,在今后的政务新媒体建设中,建议各级单位着力进行机制体制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考核制度建立。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的管理方式,确保省直机关、市级政务微博、微信运营质量。提高县处级以下政务微博、微信运营水平。建立“结果导向”机制,实现各级单位政务微博、微信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一是要以提高各直属单位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覆盖度为基础,为发挥矩阵作用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要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规范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制度约束和必要的技术手段,保证政务新媒体联动有效,监管有力。

  据了解,“新华政务直通车”系统是国内首个结合大数据分析及云计算,提供微博、微信管理和舆情监测的一体化平台。专门为政府客户提供新媒体技术、运营、数据、产品开发支持以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舆情管理和适合政府定位的新媒体宣传策划等一系列政务新媒体运营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