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分别为唐经邦、吴敏亮、技术员卢壮良、钟家造、赵武清左起分别为唐经邦、吴敏亮、技术员卢壮良、钟家造、赵武清

  送货上门

  从采摘到送达不超过4小时

  昨日上午,在东方市八所镇36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钟家造和吴敏亮戴着草帽,和菜农一起在菜地里拔草。

  吴敏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采用的是网络销售与定点供给相结合的模式。“蔬菜无公害和送货上门,是我们的两大主打品牌。无公害蔬菜使用农家肥,价格虽然贵一些,但是人们愿意买,而且还可以送货上门,商机无限。”吴敏亮说。

  吴敏亮说,“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的生产标准,使用有机肥、不打农药,种植豆角、青瓜、白菜、上海青、萝卜等。从蔬菜采摘到卖到客户手里,我们不会超过4小时。”每天傍晚,他们向客户发出短信,通知第二天可以提供的蔬菜品种。收到客户的订购信息后,整理统计好再发给蔬菜生产基地的合作农户。第二天一早,农户按要求采摘蔬菜送到城区,吴敏亮负责接车、打包,然后跟同伴骑着三轮摩托车送货上门,服务到家。

  吴敏亮说,他们的事业才刚起步,现在主要是创品牌,积累客户资源。下一步,他们将借助网络平台,利用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渠道卖菜,打造舌尖上的放心菜。

  销售情况

  每天卖出400斤日销售额逾千元

  记者了解到,吴敏亮和他的合作伙伴们的创业故事,引起了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的关注。5月20日,吉明江和东方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去蔬菜基地看望了4名创业大学生,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无公害健康蔬菜。

  此外,东方市委有关领导还帮忙联系了几家机关单位食堂。如今,有近10家机关单位向他们订菜,还有100多户稳定的家庭客户。目前,他们现在每天大概能卖出400斤蔬菜,销售额1300多元。

  吴敏亮等人回家乡创业,还得到了村委会干部的全力支持。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村委会主任赵永良告诉记者,他钦佩回家乡创业的大学生的勇气和胆魄,因此在租地开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方面,三家镇居侯村村委会干部给他们全力提供支持。为了解决蔬菜种植的水源灌溉问题,东方市水务局专门投资新建了一座水塔,铺设了水管,打深机井。

  昨日,东方市农业局局长卞晓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技术论证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东方市农业局会帮忙申报绿色食品资质,扶持他们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