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启动“农村学校管理改进与质量提升工程”

  聘请北京专家为农村教育“把脉开方”

  海南日报讯(记者李佳飞)日前,海口市“农村学校管理改进与质量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与海口市教育局及10所农村学校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聘请来自北京的教育专家为海口农村教育“把脉开方”。

  “近年来,海口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使得农村学校的硬件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在软件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介绍,海口自今年2月份与北师大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以来,北师大海口附属中学及教师培训基地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此次启动的“农村学校管理改进与质量提升工程”,是与北师大合作办学的进一步延伸,目的旨在将北师大的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资源由点到面辐射到海口城乡学校,提高海口整体教育水平。

  项目拟聘请教育理论专家和名校长名师等定期下校指导,通过开展分组交流研讨、集中项目培训、同课异构活动和名师示范教学等,帮助海口学校改进学校管理和教学,提高办学质量。

  在项目拟聘请专家团队的名单上,记者看到,对口专家既有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鲍传友、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副院长班建武等“理论型”专家,也有北京十四中校长王建宗(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史家小学校长王欢(中学高级教师)、北京东城区教研员刘德武(数学特级教师)等“实践型”专家。每位专家将负责指导海口2-3所农村学校,下校指导一年不少于4次,实行集体指导和分散指导、现场指导和通讯指导相结合,对学校问题进行诊断和SWTO分析,为学校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方案,指导学校改进管理和教学,并帮助其培养师资团队和完善校园文化等。根据方案,项目活动中考核优秀的项目学校将获得表彰和奖励,其办学经验和特色项目将进一步推广,而活动成效较差的项目学校校长将被通报批评,并启动问责。

  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与海口市教育局及10所农村学校分别签合作协议10所签约合作的项目学校包括:长流中学、灵山中学、长流中心小学、东山中心小学、旧州中心小学、云龙中心小学、龙泉中心小学、新坡中心小学、桂林洋中心小学、灵山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