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鱼鳞洲

  妙龄女负气跳海

  夫妻奋不顾身救人

  赞 救人一命

救人者陈章菊。救人者陈章菊。

  近日,东方一对夫妻奋不顾身勇救跳海者的故事,受到当地市民称赞,一时传为佳话。

  6月15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找到了事发现场的救人者——陈章菊,这位普通的打工者一再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南国都市报记者 刘守波 文/图

  急!妙龄女跳海轻生

  鱼鳞洲位于东方市八所城区西南面的海滩上,是东方市著名景观之一。6月1日下午5时许,陈章菊与丈夫陈周明去鱼鳞洲海金山下的西缘寺上香访友。夫妻二人在与好友聊天时,丈夫陈周明发现不远处有名年龄约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子,身着短裤T恤,坐在海边的岩石上,不顾大浪拍击岩石溅湿自己,神情悲戚掩面而哭,举止有些异常。不多时,这名年轻女子缓缓站起,将手中挂包扔向一旁,面向大海前行。陈周明说:“有人要跳海。”

  话音没落,陈周明就向年轻女子跳海的地方奔跑而去,陈章菊见状,也冲了过去。

  救!夫妻2人搭档伸援手

  在距离年轻女子5米左右处,陈章菊夫妇不敢再往前,怕刺激到女子。陈章菊一边示意丈夫报警,一边极力劝阻。年轻女子一言不发,不停哭泣。突然,她纵身一跃,跳进了波涛翻滚的大海。眼见翻滚的大浪瞬间就要将姑娘吞噬,陈章菊对丈夫喊:周明,快把她救上来!随后又向站在不远处的好友呼喊,叫她赶快寻找能够救人的工具。

  此时,落水女子全身已经淹没在海水中,只露出头部,头发漂在水面,随着波涛起伏。

  当时,附近正在修建观景亭,有很多工程木料。好友抓起一根长约3.5米左右的工程木料,快步跑向他们,夫妻二人顾不上自己的安危,站在湿滑的岩石上,将木料伸给女子,让她想想父母,别干傻事!

  年轻女子经过几次努力,在陈章菊夫妇多次鼓励之下,终于抓住木料。夫妻二人合力将其拉上岩石。惊魂未定的女子由于被海水呛到,全身发抖不停咳嗽,而且四肢被海里的礁石割伤,身体多处流血,鲜血染红了陈章菊的衣服。当警察和家人赶到时,女子情绪已稍稍稳定,随后赶到的女子男友不断向陈章菊道谢。

  “这是我们该做的”

  6月15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见到了陈章菊,她说:“(女子)上来就好了,这是我们该做的。”

  据陈章菊回忆,跳海女子身高约155厘米,着粉色体恤短裤,长发,大陆口音。据其事后了解,女子由于当天与男朋友吵架,一时想不开,负气跳海。原意可能也想吓唬一下男友,不想跳到海里之连呛几口水后,后悔加上恐惧,差点丢了性命。

  为救人,陈章菊的包丢到了海上,脚也扭到了。陈章菊说,当时并没有想别的,只是想一心救人。

  6月14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地,西缘寺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事件经过。当时工作人员也帮忙参与了救人,据其介绍,鱼鳞洲附近风大浪急,海水很深,不适宜游泳。“这对夫妻不顾危险救人很值得称颂,年轻人一时想不开,不把生命当一回事,太不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