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交通投资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5年投入190多亿铺就百姓致富路

  海南日报海口6月16日讯(记者侯小健 特约记者陈涛)“琼中终于通高速了,以后我们出入更加方便快捷了,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升坡村委会升坡村村民王琼英见证屯琼高速公路开通盛景,心里喜滋滋。

  这是我省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十二五”期间,我省交通投资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近5年来少数民族地区交通投资达190多亿元,构筑了纵横交错的路网,铺就了百姓致富路。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称,再过几年,琼乐高速建成后,将与屯琼高速连为一体,形成一条纵贯中部、连通南北的快速交通大通道,完善我省路网布局,推动沿线城镇化发展,助力中部地区发展。

  发展经济,交通先行。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本着“投资拉动、编织路网、破解瓶颈、服务出行”的原则,逐年加大对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建设投资力度,年均投资约40亿元,着力编织少数民族地区干线公路网。先后完成海屯高速、屯琼高速、三亚绕城高速、环岛高速西线大中修工程、海榆中线改造工程、昌江太坡立交至棋子湾旅游公路等项目的建设。

  出入更便捷了——这是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百姓的共同感受。一条条水泥路不断向广大乡村延伸,百姓告别了过去“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尘”的历史。这得益于县道砂土路改造及农村通畅工程的实施。

  自2012年以来,我省启动县道砂土路改造工程,改造里程977公里,投资约28亿元,其中少数民族地区里程254公里,占全省总里程的26%,投资7亿元,占全省的25.5%。鉴于少数民族市县财政困难,省交通运输厅将这些地区的补助标准由130万元/公里提高至160万元/公里,共安排省级补助资金4.2亿元,占全省补助的30%。

  “羊角岭至榕落坡公路原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出入很不方便。如今土路改为水泥路,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村民种植的香蕉等农产品也能快速运出去,卖个好价钱!”琼中黎母山镇永木村委会新村村民盘诗安喜上眉梢。为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近年来,我省共下达9个少数民族市县107个候车亭建设计划,投入资金535万元,惠及人口6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