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潘先生在指认古树被盗后留下的土坑

  文昌市公坡镇白秋村三队一村民老宅基地两棵百年沉香树大白天被盗,警方持久未立案。报道经南海网独家报道后,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侦破此案。6月17日,南海网记者从文昌市森林公安局获悉,目前森林警方悬赏3000元寻找侦破百年沉香树被盗案有价值线索,但案件仍无实质性进展。

  据潘先生介绍,他老家文昌市公坡镇祖上古屋附近土地上生长着两棵100多年树龄的野生沉香树,每棵沉香树的胸径约有80多公分。以前都是由居住在老家里的爷爷看管。在两年前爷爷去世后,老家祖屋一直处于无人居住状态。

  在去年12月22日(冬至),潘先生回文昌老家扫墓,发现古屋前两棵野生百年沉香树被人盗挖了。他们立即拨打110和文昌市森林公安局电话报警,有两名民警来到现场做了笔录。可是直到2015年的3月24日,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才向他发来立案告知书,表示正式给予立案调查。

  5月27日,事件经南海网独家报道后,引起海南省森林公安局相关领导高度关注,要求文昌市森林公安局立即着手重点侦破此案。随后,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以符基壮局长为组长的专案组到案发地调查侦破。

  6月17日,据专案组副组长、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何仕介绍,专案组人员在事发村庄做了大量工作,也调取了警方设在大重要路段的监控设施,但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在6月6日,专案组又在村庄及公坡镇的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了协查通报,悬赏3000元寻找侦破百年沉香树被盗案有价值线索。但案件仍无实质性的进展。“目前,我们扩大了侦查范围,加大了侦破力度,正在全力以赴侦破此案,争取早日将案件侦破。”何仕副局长表示。

  相关链接:

  沉香是一种珍贵香料或中药材,如今已成为收藏市场的新贵。一方面,它的价格贵过黄金数倍,经济价值极高;另一方面,它已濒临灭绝,奇货可居。刑法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