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又是一年中小学新生申报学位时。一边是城区扩大、人口增加,一边是学校不足、学位紧张,公办学校的招生门槛越来越高。城市每一天都在快速发展,而教育资源却显得越来缺缺乏,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

  今天起,南海网推出“海口教育资源配置短板”系列调查报道,走访学生家长,邀请专家人士,与我们一起分析、调查海口市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问题,以期引起更多关注。

  海口教育资源配置短板系列调查之一

  海口

  新城区迅速膨胀 公办学校踪迹难觅令

  家长担忧

  6月,又到一年海口市城区中小学新生申报学位时。近些年来,由于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外来人口持续增加,而配置的学校却寥寥无几,形成“粥少僧多”的局面,这让公办学校的招生门槛越来越高。因此,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家长及学生或担心或忧虑:能否顺利进入公立学校?而不少居于新城区的家长更忧虑的是,由于居住的地方几乎没有新增的学校,孩子到那上学让他们“甚是担忧”。城市每一天都在快速发展,而教育资源却为何越来缺乏呢,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近日,南海网记者就海口市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

琼山二小坐落在府城朱云路上,而距离该校不远,就是琼山三小及琼山六小。琼山二小坐落在府城朱云路上,而距离该校不远,就是琼山三小及琼山六小。

  好长一条路,不见一所公办小学

  今年5月14日,2015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出台,也意味着今秋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正式启动。

  其实,不仅是从那天,“从一年前,应该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关注孩子上小学应该划在哪所学校”。6月15日,家住龙昆南路龙泉家园的陈女士无不忧虑地对南海网记者说。她的孩子目前6岁3个月,今年秋季将进入小学一年级。这是一位适龄上学儿童,但这些天来,她及丈夫都“有点担心”,原因是虽然教育部门公布的小学片区是海口金盘实验学校,但据她了解,“今年秋季,该校小学一年级计划招8个班共360人,网上申请学位者有670多人”。陈女士虽然在此工作买房居住多年,但她及丈夫的户口都不在海口,对此她感到忧虑:“一般学校录取的时候都先从条件俱全的开始录取,如户口在这个片区里的肯定优先录取;如果申请学位的孩子不多,户口不在这里也不会影响。但今年网上申请学位的人数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校的招生计划,这就让人有点担心了。”

  当然,有这种担心的家长不仅仅是陈女士一个人,家住金竹园小区的寥先生今年也有女儿要上小学一年级。按照海口市招生范围,他的孩子属于琼山四小的招生范围。虽然“条件合适,被琼山四小录取应该没问题”。可是由于距离该校不近,他现在也处在矛盾之中:“是舍近就远到琼山四小,还是多花一点钱到附近的民办学校?”

  令寥先生不解的是,“十多年前,整条龙昆南路也没有几个小区,所以没有建设学校应该正常的;如今已经成了城区中心,但公立小学还是没有一所。从南大立交桥到到迎宾大道,近几年来不知道增加多少小区,不知道增加多少居民,可是好几公里的一条路,就是不见一所公办小学”。

  而最让他莫名其妙的是:“不远处就有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之前是公办的,收费也不高,也解决了附近不少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但不知何因,三年前却被改成民办学校,随后收费也跟以前有了天渊之别。”

  海口公办小学学位紧张 缺口巨大

  南海网记者也了解到,连续几年来,海口金盘实验学校的招生压力只增不减。这是因为与周边外来人口增加及学校招生范围大有关系。这所学校的招生范围覆盖了金盘开发区、金盘路、南海大道保税区路口起以东(南至白水塘路,东至坡巷路和城西路交汇处)、南海大道以北的坡巷路以西至金牛路口止(不含坡巷路以东至龙昆南路的琼山片区)、南沙路以东(不含坡博村、面前坡村)。

  因为招生范围大,“不仅入校门槛有点高,而且孩子上学也相当不便”。走访中,该路段不少家长都相当无奈:“由于附近没有公办小学,只能划到4公里以外的学校去。”

  据了解,20年前的海德路一带几乎无人居住,而这些年来,多个住宅小区平地而起。如龙泉家园、耀江花园、现代花园、昌茂澳洲园等,都是在最近10年来陆续落成,几个小区的居民现已近万人。而整条海德路两侧居民如今已达2万多人,比10年前增加了近万人。

  然而,虽然小区及居住人口增多,但此处由于没有与之相应配套建设公办学校,因此每到招生入学的季节,选择学校都是这个居住片区适龄儿童家长的“心病”。

  据介绍,2015年秋季,海口小学一年级全市计划招收753个班30708人,比毕业数增加207个班5940人,比去年计划增加43个班2532个学位,公办学校计划招收569个班22684人,民办学校招收184个班8024人。初中一年级公办学校计划招生407个班,共计招生19757人,比去年增加38个班1766个学位。

  或许是这种原因,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海口市计划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30708人,目前仅网上报名人数就已经超出了5000多人,再加上还有一些孩子错过网上报名,所以,初步估算,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人数将超出计划5500人左右。

  应该说,目前海口城区中小学学位紧张已是公认的事实。有不少家长为申请学位煞费苦心,早早准备好户口本、房屋租赁证、工资单、劳动合同、暂住证……那一纸入学通知书,却依然遥不可及。

  海口城区公办学校几乎都分布在老城区

  连日来,南海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一些新城区及路段“好几公里的一条路,就是不见一所公办小学”情况相比,海口的多数公办小学都扎堆在一些老城区,如府城及解放西一带。

  琼山二小坐落在府城朱云路上,而距离该校不远,就是琼山三小及琼山六小。

  同样,调查发现,不到一千米的解放西路,就坐落着海口市第九小学和海口市第十小学,就在不远处的广场路上,还有一所海口市第十一小学。除此之外,此处还聚集着多家小学,如:海口市第三小学、海口市第八小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海口市第十四小学、海口市第二十一小学、海口市第十五小学等近十所公办小学。

  对此,有市民认为,现在的海口中小学学位资源“几乎是吃老本,海口公办中小学学位资源的增长速度,严重滞后于同时期的海口城市发展脚步”。虽然海口市在西海岸的开发建设中,先后配套了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滨海九小西海岸校区。而在其他片区的开发建设中,鲜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跟进。以琼山府城片区为例,自2002年琼山撤市设区至今,10多年间经济突飞猛进:南渡江沿线陆续建成了绿色佳园、江畔人家、滨江帝景等大型社区;传统商业街中山路向南贯通,连接椰海大道,中山南路两侧的鹏盛家园、福祥家园小区,如今都有相当规模的入住人群;高登街实现西接龙昆南路、东连滨江东路,商业价值倍增……与城市迅猛发展不相衬的是,“优质中小学资源少得可怜”。

  其实,海口很多路段都存在类似情况:新建居民小区层出无穷,但配建学校却寥寥无几。如海口市国兴大道一带及龙昆南延长线都新建了不少楼房,却没有增加一所学校。

  那么,除了具备全省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而博众喜欢之外,这几年来海口的城区教育资源为何越来越凸显缺乏呢?南海网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