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一3岁男孩误入铁轨 被火车撞击身亡

  事发前铁轨边的防护网有缺口,疑被村民烧荒时破坏

  家属质疑铁路方未及时修复防护网,存安全隐患

  6月13日下午,乐东佛罗镇佛中村一名3岁男童小祥不慎进入铁路轨道范围内,疾驰而过的火车将其撞倒在地。直到火车停下,在附近瓜地忙活的小祥家属才发现孩子出事了,由于伤势严重,小祥离开了这个世界。事发后,死者家属质疑由于铁路部门的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铁轨外围的防护网出现了破损,孩子贪玩这才钻了进去,致使悲剧发生。

  目前海口铁路公安处黄流车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负责铁路管理的粤海铁公司表示,相关工作人员已前去探望死者家属,经初步调查,事发前铁轨边的防护网线被人纵火烧坏留下安全隐患,此事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家人干活疏于照看 3岁男童闯入“禁区”

  鼻梁上架着一副黑色大墨镜,双手做出V字胜利手势,嘴角上扬,脸上充满着欢乐……从照片上可以看出,这是一名可爱的男童。可如今,他的家人只能从照片上回忆孩子生前的点点滴滴。

  6月13日下午,3岁的小祥跟随父亲、姨丈等人前往位于乐东佛罗镇新坡村的一处瓜地,大人在忙着修复瓜地边上破损的电线,而小祥则独自坐在一辆三轮摩托车上吃着饼干。谁也没有想到,悲剧正悄然发生。

  据小祥的姨丈陈先生介绍,距离瓜地不到300米的地方就是过境铁路范围,而事发前,小祥的父亲正在瓜棚里干活,他和另外一名家人则在瓜棚外修复破损的电线。大人们都在忙活,一时也没有注意坐在一旁摩托车上的小孩。下午18时50分左右,一列从三亚方向开来的火车突然停了下来。与此同时,在铁路另外一侧种植芒果的一名农户冲着对面的陈先生等人大喊,并指着铁轨方向。

  此时,陈先生等人这才注意到,坐在摩托车上的小祥不见了。随后大家往铁轨方向仔细一看,小祥已经倒在了铁轨边的石子道上。情况紧急,陈先生等人迅速穿过防护网进入铁轨范围,可当大家抱起流了许多血的孩子一看,孩子头部已经被撞裂,气息全无。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陈先生等人抱着孩子骑上摩托车,迅速往位于黄流镇的乐东第二人民医院赶去。途中,陈先生等人和从黄流方向开来的救护车会合,遗憾的是,经医护人员查看发现,小祥已经死亡。

  家属质疑:

  铁路防护网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悲痛的小祥家人对铁路防护措施提出了质疑。小祥的父亲说,事发后,他们发现,新坡村过境铁路一处防护网线破损严重,从孩子行走的痕迹来看,小祥是从破损的防护网线缺口处钻进铁轨范围,这才导致悲剧发生。其中虽有家属看管不力的因素,但铁路防护设施存在破损情况也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事发后,对于铁路部门的处理方式,死者家属也存在疑惑。小祥的父亲告诉记者,事发时,也许是意识到撞人了,火车停下后,曾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下车查看情况,但工作人员并没有和被撞一方的家属进行沟通,很快又重新登上火车。此外,事发当晚,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曾和警方前来他们家中查看情况,但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停留不到10分钟就离开。截至6月17日,死者家属方仍然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死者家属表示,由于事情迟迟得不到处理,他们只能向媒体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此外,死者亲属准备走法律途径,追究相关部门在该起事件中应当承担的责任。

  记者走访:

  铁道周边有放火痕迹防护网线已修复

  根据死者家属的指引,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但往铁路方向前行没多久,记者就被防护网线给拦了下来。小祥的姨丈陈先生说,孩子就是从网线缺口处钻入的,事发后第二天,铁道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破损的防护网线进行更换、修复,还立了几处警告标识。

  记者注意到,新坡村范围内的过境铁路一处防护网线在颜色、新旧程度上存在明显的区别,存在修复痕迹。新坡村的不少村民也向记者证实,小祥被撞后,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已赶往现场,对破损的防护网线进行修复。

  而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紧挨着防护网线的一片空地上一片乌黑,一些芒草稀疏地长在上面,似乎被火烧过。对此,有村民反映,紧挨着防护网线的位置本来长有许多密集的芒草,但前不久被人纵火烧掉了,由于芒草地带紧挨着防护网线,这也导致一些网线被烧坏,留下了部分缺口。

  新坡村村民老邢告诉记者,他是最先发现小祥倒在铁轨边的目击者,但在告知小祥家属后便返回村里,之后发生的事情不太清楚。老邢说,由于过境铁路距离新坡村的居住区较远,再加上有防护网线的阻拦,之前并没有出现过火车撞到人的情况。而小祥出事后,作为第一目击者,老邢已接受铁路警方的问询调查。

  对于这起悲剧,不少村民都认为,除了监护人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护,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巡查,完善防护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紧挨着防护网线的芒草丛被人为纵火烧毁。紧挨着防护网线的芒草丛被人为纵火烧毁。

  粤海铁路:

  铁路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针对此事,粤海铁路方面向记者作出情况说明。死者姓冼,事发时从铁路栅栏的空隙处钻入西环铁线路上玩耍,被从三亚开往北京西方向的Z202次火车撞击身亡。粤海铁方面工作人员调查发现,铁路一侧有村民放火烧荒过的痕迹,一小处带刺铁线网被烧毁。

  粤海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铁路设施的巡查工作,该单位历来都非常重视,而对于铁路沿线乡镇的安全宣传工作也是常年都在进行中。发现铁线网被人为纵火烧毁后,目前已经进行修复。此外,目前铁路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待事件调查清楚后,会和家属方协商解决相关事宜。

  粤海铁路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禁止在铁路上行走、坐卧。为了您的安全,请不要在铁路上行走、坐卧,更不要毁坏铁路设备设施。

  针对此事,记者了解到,海口铁路公安处黄流车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该所负责人表示,关于具体案情目前不便透露。铁路警方也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加强爱路护路意识,自觉遵守铁路安全规定,避免因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欠缺而酿成铁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