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琼海嘉积中学副校长粟乘林做客本报“中招快报”,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中考志愿。粟乘林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嘉积中学高一计划招收1000名新生,且全部都是公费生,有琼海市户籍或者学籍的考生均可报考。

  招生指标全是公费生,有户籍或学籍皆可报考

  家长:嘉积中学今年计划招收多少名高一新生?公费生计划有多少个?

  粟乘林:按照省中招办统一核定的招生计划,我校今年秋季共计划招收高一新生20个班1000人,全部是公费生。我们的招生计划在第一批次录取的“省一级学校”中是比较多的,如果您的孩子户籍在琼海,或者学籍在琼海,且成绩较好,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几率会很高。

  家长:我儿子的户口在琼海中原镇,但因为我在海口工作,他也一直跟着我在海口上学。现在我打算让儿子回琼海读高中,他能报考贵校的公费生吗?

  粟乘林:按照有关规定,具有琼海市户籍,但在外市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嘉积中学公费生。但是,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一点,一定要以琼海市户籍报考。

  家长:孩子户口在三亚,但是初中是在琼海海桂学校读的,他能报考贵校吗?

  粟乘林:按照有关规定,如果学生的户籍所在地和学籍所在地不一致,既可以选择以户籍所在地填报中招志愿,也可以选择以学籍所在地填报。嘉积中学的公费生,面向具有我省户籍并有琼海市学籍,或者以琼海户籍报考但在外市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从您介绍的情况看,您的孩子是属于第一种情况,可以报考我校公费生。

  家长:贵校今年有多少个指标到校生名额?是否会投放在海桂学校?

  粟乘林:我校今年1000个公费生名额中,有400个是属于指标到校生名额,这些名额将按比例,投放到全市的各个初中学校,包括海桂学校。

  家长:我儿子目前在龙江中学就读,不包体育成绩能考630多分,有希望被录取为公费生吗?

  粟乘林:因为今年中考还没开考,录取分数线也未划定,您的这个问题我不太好回答。如果参照去年录取分数线,您孩子目前的分数,是达不到我校统招分数线的。当然,如果您孩子平时考试成绩在全校排前10名,还是很有把握通过指标到校生名额被我校录取的。

  家长:贵校招收指标到校生有何具体要求?

  粟乘林:我校录取的“指标到校生”,必须是填报了本校志愿,在其初中毕业学校读满3年,并参加全省统一考试的应届毕业生。此类考生的录取工作安排在统招生录取之后,设立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此分数线不得高于本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的90%。比如说,我校今年统招分数线假定为710分,在你符合“指标到校生”录取条件的前提下,即使你的中考成绩在630分以下,也有可能被录取。

  今年办2个创新实验班,设专项资金帮助贫困生

  家长:我孩子的数理化成绩特别好,在省里的比赛中还拿过奖,不知道贵校有没有设置能发挥学生特长的创新实验班?

  粟乘林:我校每年都有学生考取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办学成绩显著。对于像您的孩子这样在某些学科上能力特别突出、优秀的新生,在今年秋季开学后,我校将按照综合素质和优势学科选拔编入创新实验班进行分层次教学。今年,我校计划设置2个创新实验班,每班36人,其中理科1个,文科1个,全部科目由省骨干教师授课,这个班的目标是培养高考800分以上的学生。

  家长:我女儿现在贵校读初中,成绩很好,准备报考嘉积中学,不知道贵校对于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有什么优惠政策?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是否有资助措施?

  粟乘林: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我校有“李强奖学金”和“琼海市教育基金会”提供的专项资金帮助,不仅将免收学杂费和住宿费,还将给予生活补贴或奖学金。对于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我校实行“两免一补”助学措施,有些特别困难的学生,上了大学还能得到学校的资助。我校今年还将继续招收50名“励志班”学生,每人每学年至少2000元,成绩优秀的可达4000元,资助资金全部由琼海市财政拨付,专款专用。此外,针对那些面临特殊困难的学生,我校建立起“一对一”的“帮扶结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