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频道6月18日电(卓子富 王群)记者18日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保亭县降雨量比往年偏少七成以上,加上持续不断的高温少雨天气,使河流蒸发量加大,水库蓄水持续减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出现困难。目前,旱情比较严重的六弓乡已有8个村庄出现了断水现象。

  六弓乡石艾村委会祖响村小组是六弓乡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村庄,村民黄大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天气干旱,她们家自挖的水井,出水量比往年少了很多,只能勉强维持她们一家人的基本生活用水。

  黄大姐告诉记者,由于她家位于全村地势最低的区域,加上当初打这口井时打得比较深,所以每天水井里还能有一些水,其他村民家的水井基本上没水可用,日常用水都要到其他地方去取。

  村民胡娜家距离黄大姐家不到30米,但用水情况却比黄大姐家困难得多。虽然胡娜家里也有一口井,但井里的水根本不能满足全家人的日常生活用水,只能每天用车到村外去取水回来用。

  胡娜告诉记者,她家的水井原先是可以满足全家人的生活用水的,但是由于今年降雨少水井里的水也越来越少。现在井里的这点些水,是她们蓄了一个礼拜了,但是还是很少,只能勉强够用来烧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月份至今,六弓乡的降雨量只有134.8毫米,目前仍无有效降雨,干旱情况持续恶化,截止6月17日,全乡农作物受旱面积984.47亩,热作物受旱面积3531.8亩,水库干涸6座,因旱饮水困难人数5422人,其中8个村庄860人处于基本断水状态。

  针对持续加重的旱情,六弓乡党委政府及时发动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及群众积极投入抗旱工作中,组织发放3.2万元抗旱柴油,引导和帮助群众新开挖抗旱蓄水塘4口,封堵小溪储水4处,维护封堵水源5处,新增抗旱饮水井54眼,加深饮水井98眼,解决321人饮水困难问题。由于干旱严重,且抗旱资金有限,蓄水池、封堵小溪及饮水井储水量少等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大部分群众饮水难问题,目前全乡旱情依然严重。

  6月18日,保亭县三防指挥部按照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抗旱统一部署,于上午8时起,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全县各单位要安排好值班工作,确保抗旱期间政令畅通,同时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和有关规定,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