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实习记者崔佳记者郭尚)“一句你们是临时工,需要再进单位工作,必须通过考试。结果就这样被解雇了。更可气的是,单位也没给任何说法,更不用说补偿了。”近日,万宁市民莫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报料称,他原先在万宁市畜牧局下属的卫生监督所做检疫员多年,每月工资只有500元,没有享受五险一金。

  目前,万宁市畜牧兽医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9名编外合同制动物检疫人员,派驻各乡镇负责实施动物检疫工作。在这次考试中,只有10名老员工通过,连同莫先生在内的39名老员工不幸落选,就这样被解雇了,莫先生感到不公平。

  市民报料

  39名员工被解雇没有得到补偿

  据莫先生介绍,2010年,莫先生入职万宁市畜牧兽医局下属的东岭卫生监督分所,是一名检疫员,日常主要负责猪肉屠宰过程中的检疫工作。2011年,领到单位下发的检疫员证,每天凌晨2时开始工作,直到凌晨五六时结束,有时工作量大,还会工作到中午十一二时。工作至今,莫先生每月只领500元现金补助,没有五险一金。

  “好不容易盼着工资要涨到2000多元了,我们却要通过万宁市政府向社会公布的聘外合同制考试,考试通过才能继续上岗,否则就被解聘。”莫先生说,万宁市政府此次考试招聘49人,只有10名老员工通过考试,余下的连同他在内的39名老员工都被当作零时工解雇了,没有得到任何补偿。

  公开竞岗 莫先生认为考试不按常规操作

  “论考试,刚毕业的人一定比我们强。这次和我们考试的都是大中专生,毕竟刚脱离学校没多久,脑子比我们好,考试能力上一定比我们强。但论工作经验他们比不了,我们工作好几年了,有的一家三代都在畜牧局工作。”检疫员周先生说。

  除此之外,莫先生还认为他们此次考试很不按常规操作。“本是要求招聘名额及报考人员笔试成绩,按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面试对象。最后一名成绩并列者一并进入面试。”

  据莫先生说,此次考试招49人,在最终面试环节应该有98人。这次一共有200多人报名参加笔试,最终有104个人入围面试,其中查出有18人违反计划生育,所以只有86人参加面试,根本不够98人,可是政府也没有将人数补足。

  相关部门 2010年开始所招员工为临时工

  随后,记者向万宁市宣传部发采访函,想对万宁市畜牧兽医局对于单位内部解聘员工和聘外合同制招考一事进行了解,万宁市畜牧兽医局拒绝记者采访。为此,万宁市宣传部拿出一些资料提供记者了解。

  资料显示,万宁市动物检疫工作原由镇畜牧站负责,2010年七所八站改革后,畜牧站撒并入镇农业服务中心,造成全市没有基层检疫队伍。为组建基层检疫队伍,万宁市畜牧兽医局在2010年组建17个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分所,临时聘请了86人(包括乡镇畜牧站部分人员)负责辖区内的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工作。当时所聘请的检疫人员生活补助未纳入财政预算,主要是检疫收费财政返还部分支付生活补助,每人月补贴300-500元不等。

  2014年1月1日起,省政府发文免征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后,这些临时聘请人员的生活补助无法发放。据此,万宁市畜牧兽医局以万牧[2014]4号文件撤销了全部基层动物检疫分所和解聘了全部聘请的临时检疫人员。

  从资料上,记者还看到,在解聘了所有临时检疫人员后,2014年万宁市政府安排50万元,万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又临时雇请了54名检疫人员负责检疫工作,每人每月发放500-600元生活补贴。由于报酬低,很难调动工作积极性,检疫工作难以保证到位。为此,万宁市畜牧兽医局去年底向万宁市政府报告,解决编制和招聘检疫人员,今年初经万宁市政府批准同意该局招聘49名编外合同制动物检疫人员派驻各乡镇负责实施动物检疫工作。

  市人社局 只要多于招考人数就可以面试

  对于根据招聘名额及报考人员笔试成绩,按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面试对象,一些检疫院表示,本是招49人,那应有98人面试,结果只有86人入围面试,不满足规定比例人数,为何不将后面的考生递增上来?

  万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答复,虽未达到招考人数比例,但是多于招考人数49人就可以进入下一轮面试,无需递增后续排名考生。

  律师分析 辞退员工需要给劳动者相应补偿

  据海口市深天诚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表示,如果以上内容都是事实,可以初步判断万宁市畜牧兽医局与被解聘的工作人员存在事实的劳动关系。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万宁市畜牧兽医局可以终止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但是其应该还要给予劳动者相应的经济补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