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赴京拜访部分国家部局

  海南提出的请求事项得到积极回应和支持

  海南日报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彭青林)6月15-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赴京拜访了中央海权办、商务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海关总署、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中央机关和国家部局,汇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打算,提出需要国家部局支持和帮助解决的困难与问题。拜访单位高度重视,对海南提出的请求事项均进行了认真研究,给予积极回应,表示大力支持。

  刘赐贵一行还拜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政委苗华,感谢驻琼部队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并就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建议。

  拜访中,刘赐贵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罗保铭,对各有关部委局多年来对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海南生态立省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强有力支撑,表示衷心感谢。在汇报介绍了海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刘赐贵表示,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确定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对海南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南将紧紧抓住这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指示精神和要求,立足充分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坚定守住生态底线的前提下,把海南作为一个整体“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建设,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市县规划建设的协调统一,科学合理设置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促进符合海南优势特色和国际旅游岛定位的互联网产业等12个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建设南海服务保障和救援两个基地,为海南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刘赐贵说,省域“多规合一”是一项全新的改革任务,涉及面广,需要突破的矛盾和瓶颈多,希望各有关部委和单位进一步加大对海南的支持指导力度,使我们的改革创新和产业发展更符合海南的实际,更好地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不辜负中央的殷切期望和各部委的支持帮助。海南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战略地位重要,肩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各有关部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召开座谈会,对海南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持续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支持海南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用好用足中央给予的政策进行了充分沟通研究,对我省提出需要重点支持的事项表示全力支持,属于本部门事权的大力推动抓好落实,有的当场拍板,表示马上就办;对涉及多部门的事项,答应积极沟通和配合,给予明确支持。还建议我省有关部门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与有关司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交流,逐个破解具体问题,把相关事项逐一落实。

  工业与信息化部表示,将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在建设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产业园区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予以推动。商务部表示,将在会展业发展、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探索面向东盟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外包城市试点等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积极支持海南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建设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进一步创新离岛免税进口商品监管方式。海关总署表示,高度重视并支持海南探索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调整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促进跨境电商与免税模式的融合、创新发展邮轮旅游和游艇产业、加快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发展。质检总局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国际旅游岛标准化建设和海南质检能力建设,推动更严格的动植物检疫区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推动离岛免税政策调整。

  副省长李国梁、陆俊华,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分别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