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副校长正在接听热线(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何副校长正在接听热线(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摄)

  南海网海口6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面对今年中等学校招生的新变化,该做哪些准备?各重点中学今年面向哪些区域招生?你在填报中考志愿中有哪些困惑?6月18日上午,海师附中副校长何达权接听市民热线,为填报中考志愿支招,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解惑释疑。

  首次面向全省统一划线招生

  6月18日上午9时54分,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何达权提前来到南国都市报接听名校校长热线,为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在义龙中学读书想入学海师附中,你们学校招生多少新生?与去年有什么不同?

  副校长何达权:根据今年全省中招政策新变化,学校今年首次面向全省统一划线招生,计划招收高一新生768人,全部都是公费生。具体包括全省统招702人,特长生26人,本校职工子女40人。面向全省招收人数较去年略为提高,对考生们而言,今年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几率,一定程度上会有所提高。

  学生家长:请简单估计一下贵校录取分数线,以方便学生是否选择报考?

  副校长何达权:今年具体的录取分数线现在很难说准,去年我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75分,因今年招生人数较去年略有增加,凡是加体育分数达到680分的学生报考我校,应该有很大的录取机率。

  本省户籍考生不受市县地域限制

  学生家长:我家孩子户籍在万宁市,但他初中是在海口读书,他能到海师附中读公费生吗?

  副校长何达权:今年我们学校是全省统一划线招生,只要学生分数达到了录取分数线,不论是本省哪个市县的户籍,都可到我们学校就读。学校今年招生的都是公费生,没有向各市县下招生指标。今年招生,本省户籍考生不受市县地域限制,不受原来就读学校影响。

  副校长何达权:补充说明,如果是外地户籍学生,一定要符合海口市中招办的外地考生入学条件政策,才能选报我校,以免耽误学生正常入学。

  与其它学校签有入学协议的第一批难被录取

  在20多个热线电话中,有几个学生家长表示,他们家的孩子与其它学校签有入学协议,问能不能改报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副校长何达权:目前学校采取分批录取制,与其它学校签有入学协议的学生第一批招收时很难被录取。在去年学校曾经发生了几起类似案例,有几名学生在别校签有入学协议,后来改报我校第一批志愿,虽然分数达到了,但是学生档案无法立即从别校提取过来,造成学生没能正常入学。

  何达权副校长建议:与其它学校签有入学协议的学生要与对方学校沟通好,提前将学生档案转到海师附中,然后再报海师附中,争取在学校第一批招收中录取。

  选报第一志愿很重要 家长须慎重

  学生家长:听孩子讲填报志愿有第一、第二志愿,学生能不能两个志愿都填好一点的学校,这个学校不能录取,再等下一个学校录取?

  何达权副校长:目前学校实施两批录取政策,第一批又分两个阶段。但学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学生和家长要根据自己估计的分数进行填报第一志愿。大多数学校在第一批招收时就将学生招收完了。我们学校的第一批又分两阶段,第一批第一阶段录取完毕后,第二阶段的招生人数只占总招生人数的5%。因此,如果第一志愿没被学校录取的,下一批也很难再有机会在我校读书。

  继续设四个实验班 超9成学生考入重点大学

  学生家长:听说海师附中设有针对优秀学生的文理科实验班,今年还会设吗?实验班的学生往年高考成绩怎么样? 何达权:为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我校高中部历年都会设置文理科实验班。今年学校预定继续设四个实验班(包括文理科)。我校实验班的生源都是从全年级学生中经过综合选拔审慎确定的,这些学生学习成绩大体相当,既方便老师开展教学,也方便同学之间在学习上相互探讨和帮助,实验班人数严格控制在40人以下。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文理科实验班均由全校最好的老师当科任教师和班主任,除了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外,还会针对学生学习情况适度提高学习难度。从往年情况看,我们文理科实验班每年考入重点大学的人数,均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