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静和他的团队在为虚拟眼镜奋斗秦静和他的团队在为虚拟眼镜奋斗

  ■商报实习记者刘柯娜摄影报道

  “象牙塔”一词经常拿来比喻大学生活,大学生也因而受到它的庇护。但就是有这样一群90后不以为然,8个人的创业团队,40平方米的办公地点,一副虚拟现实眼镜“俘获”了他们的心,凭着这份执着,带着这份梦想,最终他们收获了北京微软创新杯全国一等奖的荣誉,更有团队领头羊秦静放弃了保研机会。他们借着大好年华、利用社会资源,从容、淡定地踏着梦想的脚步从此走上了创业路。

  一个小小的梦想孵化成一条产业链

  秦静,苏州人,现就读于海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三学生。同时也是海南虚幻视界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共有员工8名(包括他本人),LAPUTA中文名“天空之城”是秦静团队打造的一副虚拟现实眼镜,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外观申请,使用申请及发明专利将后续申请。

  秦静说:“LAPUTA天空之城,悬浮在真实世界之外,类似于格列弗游记里的飞岛,我们的愿景也是希望借助物理让更多的人可以进入到这种虚拟的世界当中。”

  秦静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最开始他们没有打算创业,只是简单进行技术研究,想亲手打造出一款产品,改变人类某些生活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但要实现这个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去创业,不创业不形成企业无法形成产业化就很难将产品引入到大众生活中。从集客到创客,从产品到企业他们完成了这个过程。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现在要想将这款产品做成民用级,相对来说代价小了很多,可以考虑市场推广。游戏只是初步应用,陆续会有更多的应用应运而生,如在线教育应用、远程会议、视频聊天等,让视频聊天真正地实现面对面。

  放弃保研名额一心投入“虚拟”世界

  LAPUTA不同于美国Oculus虚拟眼镜的是它能把受众映射到眼镜里边,包括对所有的动态指令都能进行捕捉。

  一开始秦静的家里人怕影响学业不给予支持,但介于项目已经有了雏形,就这么轻易放弃多少有些可惜,所以家里人一直秉着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后来,院里提供3个保研北大名额,其中就有他。但考虑到保研手续多,影响公司进度,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这一名额。

  得知儿子放弃保研这一消息后,家里人更是火冒三丈,秦静只能苦口婆心地说服,尤其是“搞定”家里的一把手——爸爸。秦静深知自己的积淀还不够,亟需“修炼”自己,拓展视野,于是决定等公司步入正轨便出国深造。就这样,一心希望儿子潜心学习的父亲最终选择“弃械投降”,还拿出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秦静想出国开阔视野,接受其他国家的文化、科技,他觉得总呆在一个地方很难学到新东西,去其他国家了解别人在做什么,才能提升自己。公司稳定后他将辞去CEO职位,把公司交给可信任、能力强的人去打理。目前公司已经融资200万元,接下来一大堆的项目也亟需更多的资金支持,届时会相应地出让一部分股份。

  不拿大学生当借口提早步入社会最重要

  研发之初遇到了很多硬件方面的问题,如电路设计出问题要不断更换;在网上买产品所需要的零件涉及到质量问题,坏了还得拿回去修耽搁时间;第一次接触这样的产品设计会遇到类似算法、代码等一系列问题;包括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不断地收集资料,做准备工作;另外,软件方面也花了很多精力去攻克,好在花费了4个多月终于有了成果,今年4月份,该项目在北京微软创新杯上荣获全国一等奖。

  研发过程中也遇到过跨不过去的障碍接近崩溃,包括参加淘宝众筹对方一再要求降价,该产品相比同级产品来说性价比已经算是最高,前期为了将产品推出市场不惜亏本,“宁愿亏本也要推出市场,我们不想从硬件上赚钱,赚钱是其次,梦想才是第一。”淘宝众筹上线是最大的困难,目前还在不断与对方沟通中。

  我们不能拿大学生的身份来找借口,要深知我们离社会不远了,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初创者,更应该提早走上社会。“现在已经不能拿我们当大学生来看待了,毕竟课都已经结束了。”秦静笑着说。

  做了就不能撒手坚持下去路就好走了

  “我们不怕复制,因为我们永远都是做在别人前面。”这是秦静告诉记者的。现在的你无法避免复制,单一的产品形成不了技术壁垒,只有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才能避免被别人复制,单一的产品是必然会被复制的,只有我们慢慢地积累,形成成套系统才能避免。

  “先模仿再超越,先追赶再超越,超越需要过程。”秦静说。目前,该项目在硬件方面已经“追赶”得差不多了,清晰度已经高于美国Oculus折合后的720P,达到了1080P,比Oculus二代更清晰,显示体验感明显高于美国Oculus。

  “既然做了就不能撒手不管。”这也是秦静对自己的承诺,迈出了第一步,坚持下去,接下来的路就好走了。

  “我们的愿景是不想通过设备赚钱,我们想把整个产品带给每一个人,很可能过上一两年时间,每个人手上都会有一个这样的虚幻产品,我们的目标就是向微软学习,将windows做到普及。我们的盈利主要想利用游戏、企业服务、虚拟现实的周边产品(配套设备)等方面获取。”

  以后的虚拟眼镜可以替代显示器,屏幕可以扩展到1000多寸。秦静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该项目起到推动社会虚拟现实发展的作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通过光学方案将小屏幕放大却不会对人体的眼睛造成太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