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查扣花梨木现场当时查扣花梨木现场

  原海口市木材检查站在执法过程中罚没的一批花梨木,在被海口市林业局转往灵山镇隔离苗圃仓库保存3年时间后,竟蹊跷少了1169斤。海口市林业局该批花梨木的移交办理人、隔离苗圃仓库钥匙保管人表示,2011年林业局主要领导称要检查隔离苗圃的安全防范工作,他将仓库钥匙交给了该主要负责人,第二天上午该主要负责人才将钥匙交回给他。

  “有人对保存的花梨木动了手脚”

  6月15日上午,曾在2009年7月26日参与将执法罚没的花梨木移交工作的海口市林业局资源管理和行政法规处岑处长表示,当时他完全按照局主要领导林局长的办理意见,将该批花梨木从原海口市木材检查站的仓库调出,转往灵山镇的隔离苗圃仓库内保存。2012年8月,保存在隔离苗圃仓库内当初移交时的3960斤花梨木,竟然减少了1169斤。

  6月15日晚上7时30分许,记者再次就花梨木减少一事采访岑处长。岑处长称,风干可能会使重量减少,移交时花梨木可能带有一些泥巴,里面还有麻袋等一些杂物,时间长了后,泥巴脱落也会使重量减少;另外,当初移交过磅时可能会存在差错。

  对岑处长的上述说法,昨日,原海口市木材检查站一位负责人说,当初移交过磅时,多名工作人员均在现场,过磅不会有差错;另外,该批花梨木系2006年5月份和2007年5月份执法时查扣,在2009年7月27日从原海口市木材检查站仓库移往隔离苗圃仓库时,已在木材检查站的仓库存放保管了2年至3年多时间,其间已因自然风干、水分蒸发、木质含水量减少等因素减少了220斤,因此“风干、泥巴脱落导致分量减少”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即使以上因素确实存在,也不会一下子减少了1169斤。

  原海口市木材检查站多位工作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花梨木减少可能是‘内鬼’干的,有人对保存在隔离苗圃仓库内的花梨木动了手脚。”

  林业局主要领导曾拿走钥匙一天

  6月15日上午,海口市林业局资源管理和行政法规处岑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隔离苗圃存放花梨木的仓库,内外共2道门2把门锁,日常钥匙均存放在他处并由他保管。

  6月15日晚上,记者就该问题采访岑处长。岑处长表示,2012年8月1日过秤发现少了1169斤花梨木。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岑处长向记者表示,2012年发现花梨木减少前,当时的林业局主要领导曾以检查工作的名义,拿走了隔离苗圃仓库的2把钥匙,当时没有办理任何交接手续,第二天才将钥匙返还给他。因为是局主要领导要对他负责的工作进行检查,他当时没敢问太多,出于避嫌的考虑,他没有跟着一起前去,至于该领导最后是否前往隔离苗圃仓库进行检查、何时去的、和谁一起去等问题,作为接受检查的下级,他没敢过问。

  “局长表弟”曾在仓库楼前出现过

  报料人反映,2014年6月份,海口市林业局一位副局长、副调研员、资源管理和行政法规处岑处长等一行人曾前往隔离苗圃仓库,就仓库门锁是否安全进行检查,其间他们在仓库楼前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出入,该男子自称是2009年7月27日移交花梨木时的海口市林业局主要领导的表弟。

  对此,岑处长多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真实存在。当时,他和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一起前往隔离苗圃仓库进行门锁安全检查工作,发现了一名年轻男子,该男子确实称他是主要领导的表弟,主要负责人要求他负责隔离苗圃仓库花梨木的保管工作。

  记者随后和当时一起前往现场的海口市林业局冯副局长取得联系。冯副局长表示确有此事,他们当时前往隔离苗圃仓库检查门锁,在现场确实看见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是某局长的表弟。后来,没有换锁,只是加了把锁,并排除了安全隐患,采取了一些必要的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