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取消贫困市县GDP考核指标

  海南日报海口6月19日讯(记者刘笑非 通讯员吴晓笙)记者从海南省扶贫办了解到,我省近日出台了《贫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针对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临高县等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市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考核结果将与其选拔任用直接挂钩。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1月至2月将由省委组织部和省扶贫办组织实施考核,在贫困市县和省级相关单位提交的扶贫开发考核指标数据上,从扶贫成效、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投入和管理、党建、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调查核实。

  记者注意到,在《办法》的经济发展考核标准中,取消了对贫困市县的GDP考核指标,而有意增加了特色优势产业增收的指标权重。通过围绕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来引导贫困市县立足“品牌”资源和产业基础,促进特色农业增收,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同时,生态保护考核力度的加大,增加落实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考核指标,也是《办法》的亮点之一。

  据悉,今年我省要完成6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8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贫困市县占大多数,而此次考核也将重点放在精准扶贫、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以及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提高、数量减少等多个方面。要求市县通过加大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饮水安全、电力普及、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争完成目标。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将作为评价贫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成效显著者也将优先考虑提拔任用。而扶贫开发工作连续两年无起色、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贫困市县,则由省委省政府直接约谈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督促整改落实,整改落实不力者,还将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组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