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0日从省三防办获悉,位于南海的热带扰动已经今日下午发展为热带低压,预计该热带低压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我省东部至广东省西部一带沿海靠近,目前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强度正逐渐加强。省三防办因此决定于20日下午17时30分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鉴于我省目前正遭受严重旱情,许多人都认为此次热带低压将会带来久违的降水。”省三防总指挥部副主任陈武表示,对于有可能到来的大范围降雨,还不能放松警惕。由于海南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影响,历史上曾多次出现旱涝并存的巨变,因此在今日启动防台风IV级响应的同时,并未取消抗旱IV级响应,做到旱涝并防。

  省三防办同时要求各市县在做好防旱防台风的同时,积极做好应对降水的准备。目前受旱情影响较大的昌江、三亚、白沙、乐东等市县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特别是去年进行除险加固的部分水库,今年还未经过蓄水的考验,我们也特别提醒各市县,要做好巡查工作。”陈武认为,这也是检验去年成果的一个机会。

  此外,陈武还特别提醒,且不可放松抗旱节水的神经。此次热带低压所带来的降水多少、能否有效缓解缓解旱情,目前尚不能定论,抗旱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希望能够继续落实节水措施,从自身做起,结合措施,有效抗旱防风。”陈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