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三沙市永兴岛上欢歌笑语,边防官兵与辖区群众以独特的方式,富有情趣地喜迎端午,将军民鱼水之情融入了浓浓的粽香之中。

  19日开始,海南三沙市边防支队的官兵便热火朝天忙活起来,他们就地取材,从后院的椰子树上采摘新鲜的椰子,与辖区群众包起了富有海岛特色的椰肉粽子。

  “粽子一定要塞实,不然待会放锅里一煮就都全散了……”三沙市永兴岛食堂的林海玲正向没包过粽子的山东籍战士曾仕林传授着经验。别看官兵们平日里是生龙活虎的“铁血男儿”,但包粽子这些“细活”,对他们来说着实不易,糯米放多少,怎么包叶、扎线,都有讲究。

  新换班干部陶遵腾包起的粽子,不是松了、就是漏了,大家见此情景,都开怀大笑,经过三沙鼎鑫实业公司的欧大姐手把手指导,渐渐的找到了窍门。“没想到我也会包粽子了,待会要拍张照片发给远在山东家乡的妈妈看看我多厉害,我还包了很多椰肉进去,味道肯定很特别,迫不及待想尝尝了。”

  岛亲们从天南海北聚集到三沙,平日的思乡之情全包在了粽子里。边防机动中队队长江涛说“今年是我在三沙度过的第四个端午,虽然看不到家乡汨罗江畔举行的赛龙舟,但每年都能在海岛感受到‘家乡的味道’,浓浓的节日气氛也一如往昔。”

  粽香暖人心,军民鱼水情。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各自讲述着自己家乡过端午节的风俗,立谈之间,粽子很快就包好了。官兵们在这个“倍思亲”的“佳节”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