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 通讯员符晓虹)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6月22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气象部门获悉,预计"鲸鱼"将于22日下半夜至23日白天在海南东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海南文昌到雷州半岛之间登陆。

  据省气象部门监测,今天晚上11点钟,"鲸鱼"中心位于北纬17.1度,东经111.5度,也就是距离西沙永兴岛西偏北方约9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风速达到25米每秒。

  省气象台预计,"鲸鱼"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地区靠近,强度缓慢加强,将于22日下半夜至23日白天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海南文昌到雷州半岛之间登陆。

  台风预警

  中央气象台6月22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已于昨晚(21日)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文昌南偏东方约22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6度、东经11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

  预计,“鲸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逐渐向海南东部和广东西部沿海靠近,并将于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热带风暴级(10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22日08时至23日08时,南海中西部海面、南海西北部海面和琼州海峡有7-9级大风,南海西南部海面、南海东部海面、北部湾东部、海南东部和南部沿海、广东中西部沿海有6-8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和地区风力可达9-10级。海南、广东南部沿海和广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中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