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防范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海南电网公司提前做好线路走廊清理和设备线路消缺工作,优化调度安排,海底电缆联网运行,力保台风影响期间电网安全和不出现大面积停电。

  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目前逐渐向海南万宁至广东湛江一带沿海地区靠近,将于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最大可能在海南琼海到雷州半岛之间登陆。

  6月21日至22日,相继发布防风防汛蓝色预警和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响应,海南电网系统各单位认真按照《海南电网公司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及相应工作手册开展防风防汛准备工作。

  气象部门发布台风信息后,海南电网公司再次在全省范围开展变电站和线路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线路走廊树障清理;指导协助174家重要用户做好防风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制定台风期间运行方案,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安排,积极督促发电厂做好电煤供应,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可控。

  记者从海南电网调度控制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台风期间电网安全,海底电缆联网运行,为海南电网提供35万千瓦事故备用。

  台风未到,海南电力供应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受台风天气影响,6月22日,海南电力最高统调负荷从前一天的301万千瓦下降至285万千瓦,全省风电出力也从12万千瓦增至22万千瓦,小水电出力从6万千瓦涨至8﹒3万千瓦。

  由于用电负荷降低,上网发电增加,海南电网取消6月22日至24日有序用电安排,恢复正常用电。据了解,6月21日,海南电网电力负荷缺口达40万千瓦。

  目前,海南电网已准备发电车15辆发电车、422部发电机,247支抢险队伍、5181名抢险人员已集结待命,防风抢险准备工作就绪。(韩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