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现场(监控截图)救援现场(监控截图)

  南海网三亚6月22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刘丽萍)6月22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影响,三亚海上风高浪急,8名渔民被困凤凰岛东侧水域的渔排上、另2人因渔船搁浅遇险。事发后,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联合消防、海洋、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等部门通力合作,先后将10人成功转移上岸。

  8名渔民被困海上渔排

  下午15时许,台风“鲸鱼”正徘徊在三亚东北面150公里处,三亚近海风力7至8级、阵风达9级,海况极其恶劣,三亚湾一带浪高2、3米,远处抛锚的船舶像一片片飘零的树叶,随着波浪上下起伏。

  糟糕的是,三亚凤凰岛东侧水域一渔排上有一对母子还未上岸,站在摇晃的渔排上恐慌不安。紧急情况下,遇险人员向三亚边防派出所报警救助,派出所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转到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搜救中心核实险情后,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先后协调三亚救助基地、三亚渔政渔监、消防支队等部门前往救助。

  “当时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报警的2名渔民。”据救援人员介绍,原本报警的是一对母子,可当他们靠近遇险渔排时,发现附近还有一个载有6人渔排也发出求救,他们一开始都怀着侥幸心理以为台风不大、不肯上岸,当海上风浪加大时,他们这才意识到危险,向部门求助。

  时间就是生命,“南海救301”船赶到后分秒必争,经多次靠近施救,成功将在渔排上的遇险母子救起。这时,海上风高浪急,另一渔排离岸边有60余米,救援船舶根本无法靠近,危险时刻,消防官兵通过抛绳器向遇险人员抛出“救命绳”连接渔排,并传送救生衣,6名渔民依次顺着绳子往岸边游,最终安全上岸。

  夫妻船舶搁浅获救

  下午15时许,三亚海上搜救分中心又一次接到报警:一对夫妻所在的“琼临高13068”渔船因风大走锚,在三亚港水产码头前沿100米处搁浅,2人均无法上岸请求救助。刚刚救起8人的救援人员,再次向遇险渔船靠近,通过电话指导遇险人员采取措施配合救助,但因风浪太大,救助船无法安全完成救助,随后“南海就301”轮返航前往附近遮蔽海域待命,等待时机予以救援。

  17点50分,海上风向转变,渔船所在水域风浪有所减小,搜救中心立即通知“南海救301”船前往救助,18点21分,“南海救301”船成功将“琼临高13068”船上两名遇险人员安全转移到岸上。

  目前,三亚港内3起险情及时得到化解。截止发稿前,南海网记者多次拨打获救渔民电话试图了解情况,但均无人接听,据救援人员反映,“10名渔民均已回家,身体无恙。”

  三亚市气象台2015年06月22日22时5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受台风”鲸鱼“影响,三亚市东部地区6小时内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