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曦)6月21日上午9点,2015年高考填报志愿讲座开讲,海南省考试局原新闻发言人、志愿填报专家王素英老师及海南华侨中学教导处主任张新洲、海师附中教研室主任杨世才,在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上,结合自己长期指导学生填报志愿的经验,用学生的例子分享相关的报考经验,“面对面”为考生及家长解答疑惑。

  关键词志愿填报

  1.慎选专业提倡服从专业调剂

  考生:我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到底要不要服从?解答:王素英介绍说,提倡让大家服从,是想让大家录取的机会大一点,服从就会提高考生的录取机会,不服从提高了录取的危险,但是呢,服从肯定会带来它的负面作用。“负面在哪呢?就是说有可能录取到你不喜欢的专业,那么是不是服从了就一定会录取呢,也不见得,只要当它按专业录取,如果这个学校按照专业录取,还没有满的时候,才去考虑那些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如果按专业已经录满了,他就不需要服从的,你服从也没有用,所以服从是提高你被录取的机会,也不是说服从一定会被录取,不服从,那肯定是你不喜欢的专业,不会录取了,但是你的风险也大了。”

  2.体检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还会投档后被退档呢?

  王素英解答学生疑问时说,投档被退档他是多种原因的,第一,投档了以后退档,最多的原因是总分偏低。也就是说这个学校比如说招10个人,然后要投档,按1:1.05,投11,你的名次正好在11,如果说你前面的考生,他们也都服从,肯定退档的是最后一个考生。如果前面的考生比你分高的,有人有不服从的,可能把他退了,把你留下了,并不是说你身体没有问题了,你就一定会录取,还有一个分数,还有一个总分,还有一个学校还会看一些单科成绩,看单科成绩最多的是外语单科成绩,如果他觉得外语单科成绩太低了,相关专业,比如国际经济贸易等等专业,可能也会退档。

  3.填报志愿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

  填报志愿,总的来说,它是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王素英介绍说,海南省的学生,大部分都喜欢到广州去上学,广州的学校,比如说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大学,广东中医药大学,广东商学院,每年报的人特别多,之前在二本的时候,全部招的是一本的分数,每个省都有对每个学校地域的影响。而填报志愿有很多的机遇性,首先学生要确定目标,第一,要确定不论今年考了多少分,是不是一定要上学,把这个目标定下来,如果确定了,再要根据你的分数选择学校,是我能上哪所学校,不是说我想上什么学校。其次,选了学校以后,再确定哪个学校放在第一,哪个是冲的,哪个是稳的,哪个是保的,但是要冲稳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