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鲸鱼”

  截至昨日23时,台风呈现三特点:路径不稳定、风力不大、中部南部雨大

  海南日报海口6月22日讯(记者 刘贡)显然每一个台风都有不同的特点和“性格”,截至22日23时,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有“路径不稳定”、“风力不大”、“中部南部雨大”三个特点。

  “鲸鱼”21日23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在南海一路偏北而上,强度缓慢加强。

  到22日8时,“鲸鱼”仍保持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逐渐向海南东部靠近。17时,“鲸鱼”在距离海南省文昌市偏南方向约7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速度变得不太稳定(每小时10~15公里之间),路径也变得难以琢磨。此时海南东部万宁、琼海、文昌三市县高度警惕。19时15分,当大多数市民还在饭桌上议论“鲸鱼”时,省气象台传来已经于18时50分在万宁登陆的消息。

  此后“鲸鱼”维持强度,在万宁境内以每小时13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20时,“鲸鱼”减弱为热带风暴,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20米每秒。21时,“鲸鱼”略向南偏,但大致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

  从南海上的热带扰动,到热带风暴,到强热带风暴,到登陆后减弱为热带风暴,“鲸鱼”风力最高10级。另外,三沙市珊瑚岛测得最大阵风11级(29.6米/秒);海南岛东部、北部和南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8~10级大风,万宁大花角观通站测得最大阵风10级(28.4米/秒)。

  而省气象台统计,受“鲸鱼”影响,21日8时至22日17时,海南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共有34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有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为琼中黎母山镇150.8毫米;南部和西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鲸鱼”登陆前后,从22日17时至23时,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陵水、三亚,以及中部琼中、屯昌。三亚连续4个小时狂风暴雨、电闪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