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招我省计划招生58554人

  逾9成考生可上大学

  记者昨日从省考试局获悉,各高校今年在海南投放的招生计划目前已全部出炉。根据该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琼招生计划统计表,今年,各高校将在我省投放58554个本专科招生计划,其中,招收文史类考生21341名,艺术类考生1787名,理工类考生34818名,体育类考生608名。此外,根据省考试局汇总编辑的《填报志愿指南》,今年,北大清华两所高校将在我省招收至少28人,香港两所高校将在提前批招收8人,其中2人可享全额奖学金。记者刘泽飞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总人数为62121人

  全国高校共计划在我省招生58554人

  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

  在琼招生计划

  本科提前批2092人

  贫困地区专项计划287人

  本科第一批9047人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285人

  本科第二批12274人

  本科第三批9550人

  专科提前批1185人

  高职(专科)批23834人

  各校今年在我省招58554名新生

  根据省考试局发布的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琼招生计划统计表,今年各高校计划在我省招收文史类考生21341人,艺术类考生1787人,理工类考生34818人,体育类考生608人,共计划招收58554名本专科新生。

  其中,在本科第一批中,文史类计划1909个,理工类计划7072个,体育类计划66个;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中,文史类计划70个,理工类计划215个;地方农村专项计划中,文史类计划95个,理工类计划190个;在本科第二批中,文史类计划4068个,理工类计划7889个,体育类计划317个;在本科第三批中,文史类计划4287个,理工类计划5188个,体育类计划75个。

  北大清华今年在琼至少招28人

  据了解,在贫困地区专项计划中,北京大学文史类今年计划在我省招收2人,其中公共管理类、文科试验班类各1人;理工类计划招1人,为工科试验班类。清华大学文史类计划在我省招1人,专业为人文科学试验班,入学一年半后可分流至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或哲学专业;理工类计划招1人,专业为能源与动力工程。

  在本科第一批次的录取中,北京大学文史类计划招7人,其中中国语言文学类、哲学类、国际政治、法学、新闻传播学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各1人;理工类计划招6人,其中电子信息类(电子、微电子、计算机与智能科学)、城乡规划(城乡规划、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心理学、理科试验班类(元培学院)、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各1人)。清华大学文史类计划招1人,专业为经济与金融(国际班);理工类计划招9人,其中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入学后可分流至城乡规划专业)、土木工程(入学一年后可分流至土木工程或工程管理专业)、环境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类、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经济与金融(国际班)、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中核)各1人。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计划不包括自主招生和保送生名额,根据此前省考试局公示的信息,海南中学学生黄镛已经取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此外,从往年录取情况来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每年都会在海南增加招生计划,这意味着,今年这两所顶尖名校在海南招生人数将超过28人。

  两港校招8人2人可获全额奖学金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香港高校将继续在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共计划招收8名文理科考生。

  其中,香港中文大学计划在海南招文史类考生2人,其中,全额奖学金类招1人,人文类招1人;计划招理工类考生2人,其中,全额奖学金类招1人,理科类招1人。全额奖学金名额只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需达到原始分130分,所对应的标准分数于填报志愿时在省考试局网站公布。自费名额要求英语单科成绩需达到原始分120分,所对应的标准分数于填报志愿时在省考试局网站公布,每年学费均为12万港币。

  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计划在海南招文史类考生2人,专业均为商学院;招理工类考生2人,专业分别为商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该校要求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需达到120分,所对应的标准分数于填报志愿时在省考试局网站公布。各专业每年学费均为12万港币。需要注意的是,该校将以高考成绩作为投档、录取依据,不含基础会考成绩和政策加分。

  我省高考成绩即将发布

  4种方式免费查分

  记者昨日从省考试局获悉,在6月19日提前一天结束高考评卷工作后,目前该局正组织工作人员对评卷结果进行多个项目的比对和核查,考生成绩拟在6月25日左右向社会公布。为了方便考生届时查阅高考成绩,省考试局昨日还提前公布了查询2015年海南省高考成绩的4种免费方式。记者刘泽飞

  1登录省考试局官网

  登录海南省考试局官方网站http://ea.hainan.gov.cn ,进入2015年高考成绩查询栏目后,输入考生报考卡号和密码查询。

  2扫描报考卡上二维码

  智能手机“扫一扫”功能扫描考生报考卡上的“个人二维码”,直接查询考生成绩。

  3关注省考试局官方微信

  用微信“扫一扫”扫描考生报考卡上的“微信服务”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海南省考试局”,关注海南省考试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点击“成绩查询”或“我的高考圈”菜单查询。

  4下载“和生活”APP

  智能手机下载中国移动“和生活”APP,安装后点击“高考成绩”栏目查询。

  想读军校政治考核要尽早完成

  记者近日从省军区招生办获悉,2015年军队(武警)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的政治考核工作已经展开。有意向报考军队(武警)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止2015年8月31日),未婚的高中应、往届毕业生,均可填表参加政治考核。实习生贾磊记者黄婷通讯员彭祖金郭建明

  据悉,政治考核工作由省军区招生办组织,省考试局协助,县(市、区)人民武装部(以下简称人武部)会同本级招生办公室、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具体实施。

  政治考核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结论由人民武装部通知所在中学。政治考核结论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军队、武警院校和招收国防生院校的投档录取。

  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考生户籍所在地与其就读的普通中学、教育机构或工作单位不在同一区域的,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报考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武装部负责,考生户籍所在地的县级人武部配合。

  对于在政治考核工作中发生的徇私舞弊、收受钱物、以权谋私等违反纪律的行为,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向省军区招生办举报,招生办举报电话:66571233,省军区纪检处举报电话:66571262。

  流程

  1符合政治考核基本条件的考生本人,到所在县(市、区)人武部领取或登录海南省考试局官方网站(网址:ea.hainan.gov.cn)下载《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治考核表》(以下简称《政治考核表》),正反面打印,填报个人信息,于6月28日前报送当地人武部;

  2县(市、区)人武部,组织村(居)委会、学校、村(社区)警务室或片区民警等有关人员组成走访调查组,对考生进行走访调查,并在《政治考核表》相应栏目签署意见;

  3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对考生本人、家庭情况和主要社会关系等进行考核,提出考核意见;

  4县(市、区)人武部及时汇总考核情况,客观公正地对考生作出考核结论,并由考核组组长签字负责、加盖政审专用章。政治考核严格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有关规定执行,考核内容不得由考生、考生家长自行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