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的丘濬墓园还未交付使用

  园内景观灯已损毁殆尽

  丘濬墓园管理处:尚未交付,墓园建设方很少派人前来管理,因管理空白所致

  “没等到亮灯哪一天,园内景观灯已经被损毁完了。”6月23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丘濬墓园采访发现,这个已经基本建好目前还未交付使用的墓园主题公园内,景观灯、草坪灯悉数遭破坏。

  丘濬墓坐落在丘海大道旁边的水头村,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根据规划设计,这个紧靠道路的墓园是以丘浚事迹和精神展示为主题的开放式休闲文化公园,占地75亩。

  据了解,目前墓园还未交付使用,依然处于建设期。但是墓园草坪里面,杂草丛生,许多刚刚栽种的绿化树已经死亡。令人痛心的是,在墓园里面的低矮的草坪灯,已经悉数被破坏,而用于晚上照明的景观灯内的电线,绝大部分都被掏空。当天,南国都市报及这环绕墓园走了一周,发现这个没有围墙的墓园,四周长满了半人高的杂草。而墓园里面铺设的小道,由于太久没有人清理杂草,部分小道已经被杂草覆盖,有的被车辆压坏,根本无法行走。

  “我们现在不知道该怎么管理这个墓园,有时候看到一些被破坏的设施也很痛心。”丘濬墓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从建设方面来将,就给管理出了难题,开放式的墓园主题公园缺少一道围墙和一道围栏。由于缺少围墙,外人可以从园区任何地方进出,这样造成了附近的村民甚至将牛赶进墓园吃草,自己散养的鸡鸭有时候也跑进墓园内。由于缺少围墙,园区神道两侧的石兽缺少安全防护栏,很容易被人破坏和偷窃。

  另外,由于丘濬墓前的小湖四周没有围栏,而墓园旁边就是一所小学。只要一到放学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小学生到园区玩,甚至到小湖旁边戏水,曾有小孩在园区内溺水身亡。

  该负责人介绍称,新建设好的丘濬墓园应该在去年11月份交付使用,但是过去半年了还未交付使用,现在丘濬墓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只能负责管理丘濬墓和神道及里面的文物,其它的新建的设施他们无法管理。而现在负责墓园建设的海口市秀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秀英城投)很少派人前来管理,墓园管理方面存在空白,从而导致墓园内设施被破坏。

  对此,秀英城投相关负责人介绍,丘濬墓园施工完全是按照相关设计图纸施工的,墓园之前的设计方案中,并没有园区供电供水设施。现在被破坏的景观灯等设施是墓园建好后加上去的,由于这部分费用现在还未结算好,所以整个墓园并未交付给墓园管理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