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办公室大门都开着。居委会办公室大门都开着。

  “台风天”8干部竟组团旅游

  定安龙河镇政府:将追究居委会相关人员擅自离岗的责任;纪委介入

  21日,“鲸鱼”强热带风暴正在逼向海南时,定安龙河镇龙塘居委会的8名干部,没有坚守岗位,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广西旅游,被居民投诉“太不像话”。23日,记者从龙河镇政府获悉,参加旅游的居委会干部涉嫌擅离岗位,将追究相关责任。此外,定安县纪委也已经介入调查。

  居民投诉:居委会干部带老婆去旅游

  23日上午,龙河镇龙塘居委会的居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居委会书记、主任张某祥明知有热带风暴来临,却带着居委会的委员、生产小组组长等几个人去广西桂林旅游,各自还带老婆一起去。22日台风来临时,上级要求将住在危房中的五保户疏离,可是只剩下两名干部在家忙活,“这太不像话了。”

  吴先生称,尽管这次台风影响不大,防御台风工作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可是上班时间,居委会干部却去旅游,这也不符合规定吧?

  关于这趟旅游的费用。吴先生认为尽管现在声称是自费,一个人1380元。但他怀疑居委会干部回来了会用公款冲账。因为他们居委会去年10月份收取的2万元铺面租金至今都没有入账。而且今年初办军坡节时还收了六万多元,只花了二万多元,这些钱都没有入公家的账户。

  记者采访:

  值班干部称负责人在外办事

  当天11时左右,接到居民反映后,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龙塘居委会。在办公室的中间墙壁上,记者看到挂着一块龙塘居委会干部值班表,分成甲乙两组,两组星期二的值班人员分别是委员王大任、信息员蔡佼伶。一名男子看到记者在查看值班表后,便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询问,并称自己是当天值班的干部。

  这名干部自称姓王,负责居委会的图书室管理工作,他在干部值班表上的值班时间是星期一。对于其为何星期二值班的问题,王某先称这周是他们乙组值班,当天是端午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所以是他值班。后又改口称他是代周二值班的干部值班。

  “居委会书记和其他干部是不是出去旅游了?”面对记者的质问。王某否认称,没有这回事,昨天晚上防风,都还在家,书记也在家。还称,昨天走访五保户时,居委会书记长张某祥也去了。

  为了验证王某说话的真实性,记者要求他联系张某祥回办公室一趟。王某应承可以,便拿起电话拨打,只听他用海南话向对方汇报了一下记者采访的情况,然后挂断电话告诉记者,他现在回不了,他们在水库工作。

  “你打的是书记的电话?”记者追问道。王某称,书记电话打不通,可能在外面办事信号不好。他联系的是副主任。

  居委会委员:

  自称陪老婆,人在中国南海

  那么事实真的如王某所说的吗?记者根据值班表上的电话,拨打了被指也去旅游的委员陈某海的电话。

  “今天不是我上班时间。”陈某海大声地说。“你在哪里呢?是不是去旅游了?”记者追问。“你管我去旅游干嘛。我带我老婆出去了。”陈某海称,他现在没有空,老婆忙了一辈子,陪她一下。他手机没有电了,有什么事情,明天下午来居委会了解情况,然后又称“我在大海,所以声音有点大。”

  “你在大海?”记者怀疑地问。“我在中国的南海,你不懂吗?好了好了,电话讲不清。”陈某海随后挂断电话。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拨打张某祥的电话仍然无法接通。

  镇政府:

  是自费旅游,将追究责任

  当天上午,龙河镇镇长吴多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一大早就知道该情况,已经开展调查,定安县纪委也已经介入。据他们了解,这个团是居委会干部自发组织的,每个人1380元,总共有42人参加,其中有8名居委会干部,其他的是镇墟的居民,自费参加。

  吴多毅称,20日形成强热带风暴后,他们就通知要求(居)村干部在岗待命。可是旅游团已经组成,不能取消,该居委会书记认为台风不大,便抱着侥幸心理去了,也没有向镇里面请示。他们将对整个事件进行调查,并追究有关人员擅自离岗的责任。

  对于居民质疑店铺租金没有入账的问题。吴多毅解释称,他了解到这笔钱是去年底收到的,一年的租金是2万元,主要用于冬修水利、乒乒球赛等开支。今年3月中旬,上级要求居委会将财务交由镇财政托管,那时这笔钱已经花完,并没有移交到镇财政。

  另据该居委会副主任王昌秀介绍,对于军坡节的款项,是由筹办军坡节理事会自筹自管,居委会并不参与。